D08:健康周刊·食品加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健康周刊·食品加工

天然矿泉水来自地下无法再造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国际上普遍认为,冰川融雪形成的矿泉水水质最好。
天然矿泉水进入水厂后的第一道工序。

  目前市面上的瓶装水有矿泉水、纯净水、饮用矿物质水、饮用天然水等。不少消费者将瓶装水特别是饮用矿物质水混同于天然矿泉水,殊不知两者之间不管是在水源、加工工艺还是在水成分上都存在巨大差距。

  根据好水源调查结果,90%的好水源都是偏碱性,pH值在7-8之间。这也是瓶装天然矿泉水的首选水源地。天然矿泉水必须是流经岩层处理后的自然水,里面的微量元素是天然存在的。水源地往往远离人烟,具备零污染特征,矿物质、微量元素均衡、稳定。

  而饮用矿物质水是先将水中的矿物质完全去除,制成纯净水后,再添加两三种矿物质。由于是人工添加的矿物质,配比和成分远没有天然矿泉水自然、稳定,且pH值往往过低。

  饮用纯净水以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为原料,通过电渗析法、离子交换法、反渗透法、蒸馏法及其他适当的加工方法制得,密封于容器中且不含任何添加物,可直接饮用。在加工过程中,纯净水去除了水中的矿物质、有机物及微生物。

  天然饮用水是以最小限度处理的地表水或地下形成的泉水、矿泉水、自流井水,也就是说从水源上确保不是从市政系统或者公用供水系统引出的。这种水除了进行有限的处理(例如过滤、臭氧或者等同的处理)外,不加改变。

  中国医控中心环境所资深卫生专家徐方表示,天然矿泉水以含有一定量的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或二氧化碳气体而区别于普通的地下水。由于这种水没有受到外来人为的污染,不含热量,是人类理想的保健饮料。

  “我们曾对我国有代表性的十几种矿泉水进行过动物试验,结果发现这些矿泉水都有不同程度的抑瘤效果。一些流行病学的调查资料也说明,矿泉水对促进肌体健康、延年益寿确有很大作用。”徐方说。

  ■ 答疑

  1人造矿物质水和天然矿泉水是否一致?

  天然矿泉水所含矿物质多达几十种

  ●李复兴,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所长

  目前,人造矿物质水的加工水平还达不到和天然矿泉水保持一致。“实际上,人工的东西永远也达不到天然的水平。”

  首先,人工添加的矿物质种类永远赶不上天然的多。市场上的矿物质水,添加的都是两种,顶多三四种,而自然界的矿泉水含的矿物质则多达几十种,甚至更多。

  其次,有些矿物质无法人工添加,会沉淀出来。比如,天然水含钙20,想人工添加钙20,配不出来,硬配进去也会沉淀出来。

  所以,千万不要把人造矿物质水和天然矿泉水混在一起。天然矿泉水必须符合国家标准要含有的天然矿物质。而人造矿物质水一般在纯净水基础上添加一种或两三种人工化学元素,本质上是纯净水的变种。

  而且,天然矿泉水含有的天然矿物质比人工添加的矿物质吸收更快,吸收率更高。国外就做过很多相关实验。这是因为天然矿泉水通过天然降雨渗透到地层下面,经过了地层常年的过滤作用、净化作用、活化作用和富有矿物质作用,而天然矿泉水相对也是活水,是动态的,所以它更安全,更健康。

  2天然矿泉水为何无法再造?

  矿物质水合作用至少需要几百年

  ●赵飞虹,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会长、水质专家

  水中间的矿物质是经过几千年的时间在地层慢慢溶进去的,所以用人工的方法,想用纯净水加上矿物质还原成天然矿泉水是不可能的。

  有些矿物质是无法添加的,特别是钙,它是溶不进去的,比如碳酸钙,天然水里有碳酸钙,而碳酸钙是微溶的,无法直接添加到纯净水里,即使暂时加入了,也一定会沉淀出来。除非将纯净水变成酸性的,在酸性条件下,它可以把碳酸钙溶解掉。

  在碱性条件下,比如说天然矿泉水pH值比较大,在7-8之间,这种情况,碳酸钙溶不进去,pH必须要变成2到3那样子,才可以溶进入,所以,人工添加的成分做不到天然的一致。

  天然水中的矿物质,一般是以水合离子的形式存在,就是这个矿物质在水中间,它不是一个单独的存在,比如钠,周围包了很多很多的水分子;氯也是这样,氯化钠是盐,氯周围也是很多很多水分子,水包裹起来,然后形成水中间的氯化钠。

  矿物质在水中要变成水合离子,非常困难,这个水合作用不是瞬间完成的,需要是几百甚至几万年的时间才能形成。而人工添加化学物质进去,形成不了水合离子。

  3偏碱性和偏酸性的水区别有多大?

  对人体的影响差异尚无数据支持  

  ●赵飞虹,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会长、水质专家

  水的pH值跟人的健康到底有没有关系,现在还没有得到证明。但有一点,一般的天然矿泉水在没有污染的情况下,一般都是偏碱性的,也就是pH值在7.6到8.0之间。也有研究认为,pH值呈天然弱碱性,与人体体液属性相吻合,有利于恢复及保持人体体液正常的酸碱平衡,有效改善身体健康。

  如果某个地方的水被污染了,被有机物污染了,水质往往就会偏酸性。特别像我国南方的酸雨区,酸雨pH值多在5.5到6之间。它污染了水源以后,水的pH值都是偏酸性的。

  我们国家规定,自来水的pH值一般至少得在7以上。南方有些地区比如广东,属于酸雨区,水的pH都是在6点多,偏酸性,所以那里的自来水厂就要多一个加碱的工序,一般是加石灰石来调节pH值。而北京就不用,因为北京自来水水源的pH值通常都在7.3至7.6之间。

  一般来说,如果水的pH是偏中性甚至偏酸性,那么,水中间的矿物质含量就特别低。但是对于偏碱性或者偏酸性的水,它们的口感、解渴程度、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等方面,是否有很大的差异性,目前还没有很好的数据来支持。

  ■ 水源标准

  矿泉水必须来自地下水

  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所长李复兴教授表示,目前市面上的瓶装水有矿泉水、纯净水、矿物质水、饮用天然水等。大部分瓶装水的水源很杂,地表水居多,包括自来水。

  矿泉水必须来自地下水,这也是天然矿泉水严格的水源标准水。地下水的补水来源分为两种,一种是降雨,直接渗透下去。大多数的天然矿泉水,其地下补水来源就是降雨。也有少数稀有的矿泉水,其地下水补水来源,来自于冰川、雪水融化水这两大类。这种水源造成的水质又不一样。国际上的共识是,冰川、雪水融化形成的矿泉水,是最好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文龙 本版图片/新京报资料图片 郭延冰 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