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专栏
下一篇

草蚊子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风行水上(33)

  最近晚上老失眠。睡觉跟什么样的床没关系,跟什么样的枕头没关系,归结到最后就是睡不睡得着。失眠就是想睡想得要死了,但就是睡不着。一件事情是那么简单,但你就是做不到,外面哪怕一片树叶落到地上,就像在打钟,震得身上抖一抖。

  睡不着时我就数羊,数到两千只时,我听到一个声音,咚咚,然后是嗡嗡。前一种是心跳,后一种是蚊子。

  □高军(画家)

  老睡不着弄得我的火气很大,我恨在院墙外面大声说话的胖女人,我恨街上不时传来的音乐声。睡不着就拿一本书在手里看,看到快要睡了,赶紧去关灯,想趁着这个热乎劲赶紧睡吧。有人说数羊有用,我就数羊,想象自己是个羊倌,羊要归圈了,我抚着柔软的羊毛,一只、两只……快到两千只时,我听到一个声音,咚!咚!然后是嗡嗡的声音。前一种是心跳,后一种是蚊子。

  一想到蚊子我又焦躁起来,想干掉它再睡。但想想在黑夜我跟它较劲,有点得不偿失。也不是我心慈手软,只是因为它有翅膀,它是空军,我是陆军。我哪里能干过它。权衡了一下,我决定还是让它喝口血去。我伸出手臂,心想你喝两口走吧。但蚊子偏不喝,估计我提供的部位它不是很满意。我又把腿从毛毯中伸出来。蚊子还不喝,没想到这厮嘴刁钻得很。我把毯子撩开一角,把屁股亮出来,心想这是我肉最丰美的地方了。够意思了吧!还不喝,总老是在我头上绕来绕去。像一个人到了饭馆,看着菜单,不知道该咋吃了。

  看来我不发火,你当我是病猫,我起来开了灯。找了半天,最后在墙上发现了它,一只纤细的草蚊子。很中国的蚊子。草蚊子长得很秀气,身上颜色是灰黄色的,腿很细,因为没有喝血,肚子还是平的。对于草蚊子我不烦,哪怕就是让它喝一口血去,我也能原谅它。谁叫人家是产妇呢,公蚊子不喝血,只喝植物的汁液,只有母蚊子喝血。而且也只在产卵时才喝血,将心比心,人生完孩子还得吃个把月的老母鸡不是吗?但我讨厌花蚊子,那东西没脸没皮的,上来就是一口,咬人咬得没分寸。我该你的啊!我在街上献完血,人家还说谢谢,还发一张献血光荣的小纸片给我呢。你怎么这么牛,想吸就吸,临走你还送我一大包。越说越恨,恨得牙痒痒。这种蚊子据说是外国种,是西风东渐的成果。

  而且它临走留下的一个大包。痒得要命,不能抓,一抓包更大,弄不好还会淌黄水。而且它身上的花纹也让人看着恶心,这种蚊子是黑色的,翅膀上有些白点子。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东西。就像人当中穿黑风衣,戴墨镜的那类。花蚊子你也是的,喝口血还穿得那么酷。

  我喜欢草蚊子,你看它多悠闲啊!先是在很远的地方吟唱,然后一点一点地挪近。然后在灯罩上站站,墙壁上站站,装着不以为然,也似乎表现出对你有一定的好感,最起码不讨厌你。而且你这时心里也不好动什么恶念。这时它看到你是个善人,它就会飞到你手臂上停停,在你脸上停停。它的态度很友好,并不喝你的血。你就把它当个小宠物看吧。

  第二天,腿上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包,看来在我睡着的时候它还是做了决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