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关注(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关注(一)

法国“女同”题材影片《阿黛尔的人生》摘得大奖,贾樟柯凭《天注定》获最佳编剧奖

不唱歌的“阿黛尔”拿走金棕榈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奥兰多·布鲁姆现场颁奖给女主角贝乔,并献吻祝贺。
导演亚历山大·佩恩代领了影帝奖杯。
《阿黛尔的人生》主演蕾雅·赛杜(左一)和阿黛尔·艾克阿切波洛斯(右一)热吻庆祝导演柯西胥拿下金棕榈大奖。

  新京报讯 (记者杨林)法国导演阿布戴·柯西胥新片《阿黛尔的人生》在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一放映,就赢得媒体、观众和影评人一致好评。在北京如大多数媒体预测的一样,昨日凌晨的颁奖礼上,金棕榈大奖果然被授予了这部讲述女同性恋故事的电影。中国导演贾樟柯的《天注定》获最佳编剧奖,科恩兄弟执导的《醉乡民谣》获评审团大奖。《过往》女主角贝热尼丝·贝乔获封戛纳影后,《内布拉斯加》男主角布鲁斯·邓恩摘得戛纳影帝。墨西哥导演阿玛特·艾斯卡兰特凭借《赫利》一片获得最佳导演奖;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如父如子》获得了评委会奖的肯定。

  影评人、评委意见统一

  今年戛纳参赛影片实力强劲,从开幕开始包括贾樟柯的《天注定》、阿斯哈·法哈蒂新作《过往》、吉姆·贾木许《唯有情人永生》及科恩兄弟《醉乡民谣》都被认为有实力拿到金棕榈。但从影评人和媒体聚集的场刊来判断,阿布戴·柯西胥的《阿黛尔的人生》获奖最有希望,因为该片评分高达3.6(满分4分),几乎是场刊存在以来的最高评分。

  往年在场刊中获得影评人重视的电影,都很难最终获得金棕榈,毕竟评审团成员和影评人意见总有相左时。比如2010年的迈克尔·李的《又一年》,2011年阿基·考里斯马基的《勒阿弗尔》评分最高,但最终都一无所获。不过从去年开始有了变化,迈克尔·哈内克的《爱》既赢得影评人也赢得了评委,《阿黛尔的人生》也让双方达成了一致。

  亚洲电影风光

  贾樟柯反映中国社会现实的影片获得最佳编剧,继2009年梅峰的《春风沉醉的夜晚》后,华语影人再度摘得此奖。《天注定》剧本由四个省份发生的四个故事拼成,故事具有争议性,暴力镜头也超越了贾樟柯的一贯尺度。上台领奖时贾樟柯说道:“我尝试用英语说,虽然我的英语很差。这是很大的荣誉,非常感谢上影集团和山西影视集团。中国的变化很快,我觉得电影是我追寻自由最好的途径。”

  除了中国的贾樟柯,还有4部亚洲电影在本届戛纳获得肯定。主竞赛单元评委会奖给了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如父如子》;金摄影机奖给了新加坡电影《伊洛伊洛》;最佳短片奖给了韩国片《安全》;“一种关注”单元的大奖《残缺影像》也是来自亚洲的柬埔寨。

  ■ 影帝影后

  相比金棕榈和评审团大奖的众望所归,演员奖项方面有些小争议。曾因《一次别离》拿到柏林金熊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带来新片《过往》,该片由曾出演《艺术家》的法国女演员贝热尼丝·贝乔主演,影片反映了法国的跨国婚姻问题,贝乔的演出获得戛纳影后奖的肯定。但也有媒体为《阿黛尔的人生》女主角蕾雅·赛杜抱屈。

  影帝奖项颁发给了亚历山大·佩恩导演新作《内布拉斯加》的男主角布鲁斯·邓恩,有趣的是今年77岁的他刚好比影后贝乔大40岁,一老一少分享了表演奖项。

  ■ 今年观感

  金棕榈的种子选手少了

  法国时间5月26日晚,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举行颁奖仪式并正式闭幕。法籍突尼斯导演阿布戴·柯西胥的《阿黛尔的人生》在获得媒体的一片赞扬声之后,众望所归获得电影节的最高奖——金棕榈奖。贾樟柯作为唯一一位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人导演,凭借自己编导的《天注定》拿到了最佳编剧奖。组委会将《天注定》的放映时间安排得很早,放映之后现场的媒体记者反响不一,有人对于电影中的暴力镜头表示完全没有必要,也有人对于电影用四个地域四个故事的剧本结构大为赞赏。场刊的评分也偏向支持。

  评委新闻发布会上,评审团主席斯皮尔伯格直言自己很喜欢四个故事拼起来的剧本结构,认为这样的想法非常天才。值得注意的是,评委河濑直美在发布会上主动抢过话筒,赞扬《天注定》的才华和勇气,看上去对于本片她是发自内心地非常喜欢。

  阿布戴·柯西胥本人是移民法国的突尼斯人,而《阿黛尔的人生》正好是一部反映北非移民生活的电影。女主角阿黛尔在发现了自己同性恋的身份后,一直在同性情人和社会道德之间挣扎,在自我认同的道路上走得很辛苦。电影一出,评论界全线飘红,在媒体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极大支持,场刊更是拿到了3.6分的极高分,斯皮尔伯格也做出了顺应民意的选择,将大奖颁给了《阿黛尔的人生》。

  本届影展的评委和主竞赛阵容都是全明星级别,片单甫一发布就受到各路影迷和记者的追捧,电影的普遍质量也确实比去年要高一点。然而,去年的《神圣车行》《爱》《狩猎》等电影在出现之后,引起了很强烈的震动,特别是后两部关注普通人生活的电影,在情感上给观众的冲击力非常大。可是今年却没有看到挖掘内心矛盾足够深刻的电影,相比去年来说,金棕榈的种子选手减少了。

  (迷影网影评人康一雄 发自戛纳)

  ■ “阿黛尔”简介

  长达3小时的《阿黛尔的人生》改编自法国作家朱莉·马洛的漫画《蓝色是一种暖色调》。故事主角是15岁的女孩阿黛尔,她有一个帅气的男友托马斯,但托马斯并没有走进她的心。某晚在街头意外遇到一个美丽的蓝发女孩后,阿黛尔一见钟情下怦然心动。她们的靠近让阿黛尔的青春期一下变得复杂起来……

  柯西胥的风格受法国“新浪潮”影响,生活化的台词、无所不在的近景特写,擅长使用长镜头手持镜头,突出环境声不采用配乐。

  47岁的导演阿布戴·柯西胥早年从突尼斯移民到法国,成长于距离戛纳咫尺之遥的尼斯。一共有5部长片作品的他,因2007年威尼斯电影节评审特别奖《谷子和鲻鱼》成名。演员方面,阿黛尔·艾克阿切波洛斯今年才20岁,28岁的蕾雅·赛杜则曾在《碟中谍4》扮演女杀手,至于两人的表演,前者被评价浑然天成,后者则演技有巨大的突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