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9:文娱新闻·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9:文娱新闻·对话

主演电视剧《马永贞》收官,谈戏路、个人兴趣与伯乐

陈国坤 星爷众叛亲离?可能只是他自我要求越来越高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为了走出李小龙的影子,演《马永贞》时,陈国坤戴上了长发头套,说台词时也“特意粗声粗气”。
陈国坤曾出演过《功夫》里的斧头帮帮主。

  陈国坤因外貌酷似功夫巨星李小龙而被观众所熟知。在央视刚刚落幕的电视剧《马永贞》中,他凭借一身好功夫再度走进观众视线。和演李小龙相比,陈国坤发觉,最大的不同就是不能本色出演,“因为一本色就会变成李小龙。马永贞是山东硬汉,为了突出他豪爽耿直的个性,我说台词时特意粗声粗气,还戴了一个长发头套。”自从演过《李小龙传奇》后,陈国坤一直很难走出“李小龙”这个影子,但他并不介意,“我很享受生活在他的影子里,这是我儿时的梦。”

  周星驰也是陈国坤绕不过的话题。周星驰曾说,没有李小龙,就没有周星驰,陈国坤则表示,没有周星驰,就没有陈国坤。1996年,香港“李小龙会”搞活动,周星驰出钱做了一个李小龙塑像,陈国坤负责拿宝丽来帮观众和铜像合影,结果观众都不和铜像拍照,而要求和陈国坤合影。此后,陈国坤成了周星驰公司的一员。在陈国坤看来,周星驰跟李小龙一样,都是个无比认真的人,而对于星爷遭遇过的“众叛亲离”,陈国坤也有着自己的解读。

  李小龙 可能因为用心,非议比较少

  新京报:这次接《马永贞》是为了寻求突破吗?

  陈国坤:我对《马永贞》有所了解,看过以前的作品,也很喜爱这个英雄人物。戏里有更多的感情戏份,导演与主要演员也是很好的,所以我一口就答应了。我没有因为刻意寻求突破来接拍这剧。

  新京报:李小龙是很多人心中的神话,演这种人常是费力不讨好的事,你当时怎么克服由此带来的负面情绪?

  陈国坤:大家都超喜爱李小龙,他们可能是爱护偶像、看到我也很用心去演,所以都对我的非议比较少。

  龙哥的肌肉比较发达,脂肪含量极低,这方面是很难超越的。但我自己也是比较乐观的人,如果遇到负面情绪,我就出去走走,再回想自己的一些心路历程,正面情绪很快就回来了。控制情绪对演员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练习。

  周星驰 他的思想比较超前与高深

  新京报:现在和周星驰还有联系吗?

  陈国坤:我们有保持联系,之前也谈过出演“西游”(《西游降魔篇》)的事。但当时刚好正在拍《马永贞》,就没办法参与了。

  新京报:回想起来,他对你影响最大的是哪方面?

  陈国坤:星爷与李小龙都是做事非常认真、事事追求完美的人。他们对我最大的影响是做事要认真、专注,保持自信地做自己的事。

  新京报:外界对星爷有各种评价,在你眼中,他是一个怎样的人?

  陈国坤:星爷的思想比较超前与高深,对外要求很简单,(在我看来他)就是:认真,认真,再认真。

  新京报:不少报道曾用“众叛亲离”来形容星爷与其合作者的关系,你怎么看?

  陈国坤:星爷的自我要求也越来越高。可能他认为很多合作者都达不到他的要求与预期,所以后来都没有太多的合作吧。星爷很会把演员的潜能发挥出来,这是他独特的能力。如果没有周星驰,就没有陈国坤。我是很感谢他的。

  论自己 我是“喜欢文艺”的青年

  新京报:最近国产电影《泰囧》《致青春》《中国合伙人》等票房都很好,星爷的《西游降魔篇》票房也非常好,你有比较喜欢的吗?

  陈国坤:都看过,几部电影都有他们独特之处,贴近民生,让大部分观众达到共鸣,也充满娱乐性。票房好就证明,看电影已经是大家生活的一部分了。

  新京报:你一直也很喜欢音乐,还有过自己的乐队,没想过出唱片、演出,往音乐上发展吗?

  陈国坤:音乐是留给自己的个人兴趣多一些!暂时以影视演出为主。

  新京报:虽然大家提到你时最先想到的还是“功夫”,但你说过,喜欢英伦摇滚乐、看苏童的书,你觉得自己算是文艺青年吗?

  陈国坤:幕前演出还是我的重点,“动作演员”是我的重要身份。我喜欢哲学、音乐,也喜欢思考、看书,应该是“喜欢文艺”的青年!

  新京报:你平时会用什么健身方式来保持身材?

  陈国坤:我一直有练武,拳击、截拳道都有。拍戏前更会增加强度!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