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文化新闻·艺术
上一篇

京东大鼓艺术家董湘昆逝世

天津家中去世,享年86岁,丧事一切从简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010年董湘昆在天津表演。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天蓝)著名京东大鼓表演艺术家董湘昆于5月26日在天津家中去世,享年86岁。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董湘昆的代表作品有《模范孙桂珍》《白雪红心》《送女上大学》等。而他的去世,成为曲艺界一大遗憾。据悉,根据董湘昆生前遗愿,其将在天津下葬,丧事也将一切从简。

  董湘昆25岁学艺,原名董永庆,1927年出生于天津宝坻区方家庄镇何家庄村,27岁拜京东大鼓名家刘文斌为师。现任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天津市曲艺家协会理事。2009年,董湘昆被确认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东大鼓代表性传承人。

  记者了解到,董湘昆对于曲艺界最大的贡献,是他通过自己的改革,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创作出与时俱进的新作品。如今斯人已逝,曲艺界人士也纷纷表示哀悼。不过由于老人多年行事低调,因此生前便要求丧事从简,只通知弟子,不惊动外界。

  ■ 追思

  ●马小祥(三弦王子、曲艺名家马增祥之子):

  董老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最有代表性的工人艺术家,他的创作总是贴近生活,比如《送女上大学》,让他一曲成名,并自此将京东大鼓推向了高潮。

  ●徐德亮(相声演员、曲艺研究家):

  在京东大鼓里,他是开山立派的祖师,也是时代造就的明星。在我们看来,他和京韵大鼓骆玉笙等大师一样,都属于空前绝后的宗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