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家化“内斗”:不应沉默的相关者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公司观察

  在整个过程中,作为重要利益关联方的基金公司,作为监管部门的证监会,以及作为以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为己任的独立董事,迄今为止却均没有公开的发声,不能不让人感到困惑。

  沸沸扬扬的“家化内斗”事件,终于在上海国资委的斡旋之下,取得了短暂的“和平”局面。

  经过你来我往式的舆论对攻,数个回合下来,管理层和大股东貌似已经取得妥协——管理层成功地“以空间换时间”,葛文耀退职家化集团董事长,仍留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事实为管理层争取了未来2-3年的相对控制权(上市公司);而大股东平安信托在必须维持上市公司短期稳定的情况下,不得不作出相对让步,通过“以时间换空间”,谋取上市公司未来控制权的意图亦很明显。

  在管理层和大股东的诉求均取得相对满足(或部分满足)之下,虽然上海家化股价有所反弹,但距离内斗事发前仍下挫逾10%。而在整个过程中,作为重要利益关联方的基金公司,作为监管部门的证监会,以及作为以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为己任的独立董事,迄今为止却均没有公开的发声,不能不让人感到困惑。

  对此番家化内斗所曝出的“黑幕”,诸如:平安信托2011年9月入主上海家化时的承诺不兑现、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资金、涉嫌向民企沪江日化输送利益以及合股公司关联交易等,这些由内斗双方所曝出的违规、甚至违法行为,我们迄今所听到的,只有双方浅层次的解释,而澄清这些“黑幕”的明细资料至今仍未浮现。

  其实,在平安信托明确曝出“上海家化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资金、侵占公司和退休职工利益等重大违法违纪行为”后,不管其背后的动机为何,亦不管真相为何,作为监管部门的证监会均应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如事实并非如此,则应及时还管理层以清白,如事实果如平安信托所言,则应及时对这一违法违纪行为严惩。

  在5月13日“家化内斗”发生后,伴随着股价的大幅跳水、股票的连日停牌,重仓上海家化的基金公司作为基金持有人的受托人,应该及时为基金持有人维权,而且累计30家基金公司73只基金产品所持有的上海家化股票,其事实更应成为上海家化的主导力量之一。

  再论及上海家化的三名独立董事,在上海家化内斗发生后,无论是基于自身的专业背景,还是基于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职责,独立董事张纯、周勤业和苏勇均应有能力、有义务,对家化内斗事件所牵涉的黑幕及时发声表态,并基于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对管理层和大股东进行必要的质疑,对上市公司未来的管理架构明确立场。

  可是,我们迄今所看到的却是,上海家化内斗事件持续半个月之久、上海家化内斗事件曝出所谓“黑幕”接二连三,虽基金公司偶有私下发声,但公开性的、集体性的发声却至今仍然缺失,监管层和独立董事则更是沉默至今。

  因此,在家化“内斗”事件中,可以说,监管层、基金公司和独立董事的沉默,是渎职,是对基金持有人和广大中小投资者的不负责任,更是对优化A股制度监管、提升A股公司治理水平的负能量。

  □杨国英(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