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人民币对美元本月六创新高

今年已累计升值1.66%,超去年全年;专家称升值与实际经济走势相悖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在实体经济隐忧连连的同时,人民币汇率却逆势不断走高。2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811,较前一个交易日升值56个基点,再次突破了上周五的新高,本月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已经第六次刷新了汇改以来的高点。

  短期破6可能性不大

  昨日,在中间价连续走高的同时,即期交易市场也接近人民币汇率的“跌停”位,表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依然强烈。

  在过去的36个交易日16次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今年已经累计升值1.66%,大大超过了去年全年1.03%的升值幅度。仅以5月份而言,升值幅度就达到0.6%,不过距离6的整数关口还有3%的幅度,短期内破6的可能性不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今年人民币总体不太可能持续单边大幅升值,某些时间段还可能出现双向波动,预计全年升值幅度约在5%左右。

  专家称升值与实体经济走势相悖

  在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同时,中国的实体经济却呈现着增长放缓的局面。上周汇丰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初指再次跌破荣枯线,反映出中国经济增长可能再度下探。GDP的增速也从去年底的7.9%跌至今年一季度7.7%;工业生产总值在4月依然维持负增长。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人民币升值与实体经济走势相悖。她建议,央行应纠正人民币过度升值,也要防范未来可能发生的贬值。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也认为,中国应选择降息来降低资本流入的压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