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二次被曝财务造假 中联重科停牌

A股H股双双停牌,中联重科公告称正在核查数据,将继续停牌一段时间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轶骁)继年初被举报华东区财务造假后,中联重科再被举报华中区销售数据造假。5月27日,中联重科因涉销售造假传闻,公司股票于开盘后宣布停牌。公司晚间发布公告称,相关数据正在核查中,公司股票还将继续停牌一段时间。

  报道称神秘大户操纵销售

  昨日新快报报道称,有匿名举报显示,与去年财报公布期相比,中联重科在华中地区存在明显跟随财报公布期变化的销售,包括提前销售、“集中销售-集中退货”乃至“销售-退货-销售-再退货-销售”等情况。其中湖南、江西两地退货订单累计总额甚至高于销售订单。

  受此消息影响,深交所于5月27日开市起对中联重科股票进行临时停牌。随后,中联重科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其H股短暂停牌。

  报道称,根据举报材料,中联重科在华中地区三省各有一名神秘大户为其贡献极为可观的交易规模,湖南是“湖南祺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湖南祺润”),湖北为“武汉益达建设机械有限公司”,江西则是一名叫“吴平仁”的自然人。这些神秘大户进行集中采购和集中退货,销售真实性存疑。

  据报道,中联重科对湖南祺润所销售的订单全部属分期合同,付款条款全部为“分期合同零首付发货,余款在2012年底前一次性付清”。业内人士称不可能存在“零首付”的合同。新快报记者根据工商注册资料的地址,未在当地找到名为湖南祺润的企业。

  此外,新快报称还获得一份时间为去年年中的录音材料,一名中联客户自曝帮中联重科“做托”,以提升业绩。

  昨日,新京报记者多次拨打中联重科相关部门电话,但始终未打通。

  公司称将继续停牌

  中联重科昨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正在对数据进行核查,公司股票和债券从5月28日起还将继续停牌,待相关事项披露后复牌。

  昨日有接近中联重科的人士表示,这一传闻涉及的数据大部分在年报和季报中没有披露,相关的核查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在今年年初时,有媒体连续曝出中联重科去年在华东地区存在大量虚假销售,将部分未实际销出甚至不存在的订单计入正常销售额内,仅华东区去年第一季度销售增长就由3.8%夸大逾8倍至34.8%。

  报道称,中联重科将销售分成A、B、C三类,其中A类是正常销售订单;B类是指预期会购买,但未付款的潜在订单;C类则是虚构订单。报道当天公司股票应声停牌,复牌后当日,两地股票双双下跌,A股下跌3.16%,H股下跌则高达6.4%。

  中联重科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2012年的设备销售量为58613台,同比增长12.20%,但库存量升至8901台,同比增长55.94%。公司对此解释称,库存大幅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12年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产销增速持续回落,公司因此主动控制了销售规模。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9月28日为中联重科创立20周年。从去年前三个季度的财报来看,中联重科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3.22%、21.47%和16.75%。不过,2012年年报显示,中联重科的净利润骤变为同比下降9.12%。据此推算,中联重科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同比骤减了约72%。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