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原工行副行长李晓鹏出任中投监事长

中投董事长人选空缺3个月依然未定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李晓鹏简历
1959年出生,毕业于郑州大学,后获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自2005年10月起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
2010年10月起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1984年加入中国工商银行;
2004年9月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
曾任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总行营业部总经理、四川省分行行长,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助理兼北京市分行行长等职。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5月27日发布消息,国务院于5月17日决定,原工行副行长李晓鹏任中投公司监事长,免去金立群中投公司监事长的职务。不过从3月份一直空缺的中投董事长一职仍未有明确说法。

  四大行最强副行长接任

  中投成立于2007年,是财政部通过发行特别国债成立的外汇储备投资专业机构,该公司的宗旨是为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谋取更高的回报,成立近6年后中投面临着诸多挑战。

  前任中投监事长金立群1949年出生,今年已经64岁。接棒者李晓鹏原为工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长,在工行期间分管零售业务和授信审批。其主导下的工行零售银行在业内具有绝对的领先优势,也有同业高层认为他是四大行里能力最强的副行长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3月,中投前任董事长楼继伟上任财政部长之后,董事长一直缺席至今。市场对此传言纷纷,目前中投董事长传言的人选共有四位: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中投总经理高西庆。

  中投掌门人压力大

  由于当初发债成本过高,前任董事长楼继伟曾坦言,中投公司每天至少要赚3亿元人民币,才能够支付其资本金的利息,压力很大。2011年,中投获得了第二笔300亿美元的注资。中投2008年-2011年海外投资累计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1%、4.1%、6.4%、3.8%。

  此外,中投与外汇局的关系仍未厘清。今年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成立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负责创新外汇储备运用工作。

  分析人士称,如今中投需要一个有央行背景、在多个金融主管部门工作过、各界接受度都比较高的领军者,从更高层面协调和厘清其定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