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平安银行事业部制启幕

分析称竞争压力或使中小银行逐步转事业部制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酝酿半年之久的平安银行组织架构调整大幕拉开。27日,平安银行宣布调整总行组织架构,新建或整合形成了9个产品事业部、5个行业事业部,成为继民生之后又一全面实行事业部制的银行。

  砍掉27个一级部门

  此次调整平安银行总行一级部门数由原来的79个精简至52个。其中,管理部门(成本中心)压缩至38个,新建或整合形成了贸易金融部、离岸业务部、资产托管部、投资银行部、金融同业部、票据业务部等9个产品事业部(准利润中心)以及房地产、能源矿产、金融市场、信用卡及消费金融、私人银行5个行业事业部(利润中心)。

  2013年初,平安银行提出了“三步走”的银行未来发展战略,即银行要在未来3至5年以对公业务为主,进入股份制银行第二梯队;5至8年对公和零售业务并重,进入股份制银行第一梯队;8至10年后成为以零售业务为主的商业银行。

  调整显民生印记

  在平安银行新管理团队中,“民生系”力量不可小觑,行长邵平、两位副行长赵继臣和孙先朗以及行长助理张金顺均出自民生银行。尽管平安银行的高层在众多场合表态“绝不复制民生模式”,但平安银行的大事业部制仍与民生银行有着相似之处。目前民生银行成立了六大事业部:地产金融事业部、能源金融事业部、交通金融事业部、冶金金融事业部、中小企业金融事业部、贸易金融事业部。

  东方证券银行分析师金麟表示,对事业部制,银行讲得多,做得少。因为事业部制改革涉及银行内的利益再分配,银行内部有大量的条线的利益,要对利益进行再分配,就要权力博弈,所以银行很难推进事业部制。他认为,在短期内,大银行不会走事业部制的道路,而中小银行由于竞争的压力,有可能逐步转向事业部制。

  平安银行昨天表示,不同于传统的事业部模式,平安银行的事业部将更多地与互联网科技相结合,做产业和消费的整合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