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重点

中德将强化食品安全双边合作

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将继续对话人权和法治,决定落实城镇化伙伴关系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26日发表中德关于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的联合新闻公报。摘要如下:

  深化欧亚区域一体化

  双方重申相互尊重对方主权和领土完整,致力于和平解决地区和国际争端和冲突,继续发展和深化欧亚区域一体化以及以公正合理的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双方愿增进对各自发展道路的相互理解,加深政治互信。双方强调法治国家和保护人权的意义,愿继续开展人权对话和法治国家对话,互学互鉴,共同发展。

  加强消费者保护合作

  双方认为,中国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协调发展,将为中德、中欧关系带来新机遇,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双方决定落实城镇化伙伴关系,并进一步加强农业、林业、粮食、消费者保护、食品安全和环保标识等领域的双边合作。双方决定在现有中德农业合作联委会基础上增设部长级双边对话机制。

  深化电动汽车合作

  双方高度评价两国在环境、气候和继续支持联合国气候谈判方面结成的紧密伙伴关系,决定在空气净化和可持续消费领域加强合作。此外,双方还将着力提高能效和发展可再生能源。双方将进一步深化电动汽车领域合作,包括共同开展电动汽车示范应用等。

  将在德建中国商会

  双方认为,中德作为重要经济体,在财政金融领域保持密切磋商十分必要,决定继续深化两国财政部关于财经问题的对话。中国宣布在德成立中国商会并启动设立投资促进机构。德国政府欢迎中国企业本着互利精神在德投资和创造就业机会。双方将为在对方国家落户的中德企业提供国民待遇,特别是在政府招标方面。

  促进汉语在德传播

  双方赞赏两国政府和许多社会组织近年来设立的各种机制,使数千名学生每年赴对方国家访问。两国政府将继续支持这些措施,进一步促进青年和文化交流。两国总理共同启动了中德语言年活动,促进汉语在德国和德语在中国的传播。

  赞赏中国援手欧洲

  中方赞赏德方在解决一些欧元区国家主权债务危机中的作用以及欧盟成员国实施的大规模稳定措施。德方赞赏中方在解决主权债务危机上的建设性态度和贡献。双方主要就伊朗核问题和叙利亚局势等一系列问题交换了意见。李克强总理邀请默克尔总理尽早访华。默克尔总理接受了邀请。

  ■ 新闻背景

  联合新闻公报与联合公报有何不同?

  5月26日,中德发表了关于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的联合新闻公报。而在总理首访的前两站——印度和巴基斯坦,中国和两国分别发表了联合声明。此前,习近平主席首访坦桑尼亚、刚果共和国、南非时,中国和三国分别发表了联合公报。联合公报、联合新闻公报与联合声明,有何不同?

  谁更重要?

  联合公报分量最重

  一位资深中国外交官昨日对新京报记者介绍,联合公报、联合新闻公报与联合声明三者之间,并无本质差别,但按重要程度来排序,是联合公报大于联合声明,而联合声明又大于联合新闻公报。不过近年来,后两者的界限也已有些模糊。

  这名外交官说,联合公报是正式文件,用以表明双方或多方对同一问题的共同看法。联合声明则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政府、政党在举行会议或会谈后,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表明立场。联合公报中包括双方认可、签署的条文,在概念、定义上都强于联合声明。

  而联合新闻公报,是政党、国家、政府之间就某些重大事项或问题经过会谈、协商取得一致意见或达成谅解后,以新闻的形式联合发表的文件。顾名思义,联合新闻公报的写法与新闻的主要文体消息有些类似。开头部分概括叙述最重要的新闻事实。如在中德联合新闻公报中,首段就介绍了此行的重要意义,即“这是中国新总理首次出访”。

  三者之中,分量最重的是联合公报,如尼克松访华时,中美发表了中美《联合公报》,即《上海公报》,标志着中美两国20多年相互隔绝状态的结束。中美之间的三个联合公报:《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都是中美在冷战时期开启对话和关系正常化的重要基础。

  效力如何?

  均无法律约束力

  这名外交官介绍说,不管是联合公报、联合声明、还是联合新闻公报,都是政治声明,表达的是发表双方共同的政治意愿,以及双方愿意共同遵循的原则。

  他指出,联合公报或联合新闻公报,往往是国家间就重大国际问题和事件的会谈成果,一般涉及的都是比较原则性的问题,实质性内容不多。他强调,无论是“公报”、“声明”还是“新闻公报”,都是政治性声明,一般都不会涉及签署问题,因此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具有法律约束力、需要双方领导人或代表签署的,是协议和协定。

  如何决定?

  双方共同决定形式

  这名资深外交官指出,什么时候、发不发表联合声明或联合公报,要看双方意愿。此次是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所以会发表这样的政治性声明。“当两方你来我往多了之后,就未必每次都会发表了,要看双方共同意愿。”

  此外,联合公报还包括条约性联合公报。条约性联合公报反映的是双方或多方对共同关心的事件经过谈判达成的协议,规定各方承担的权利与义务等,须经各自全权代表签署,以昭信守,如建交、复交的联合公报等。

  此外,在外交中类似的形式还有联合宣言。5月7日,韩国新任总统朴槿惠首次访美,也正值韩美同盟60周年,美韩发表了《纪念美韩同盟60周年联合宣言》(Joint Declaration)。而此后5月15日越南总理阮晋勇对俄罗斯进行访问,双方发表的则是联合公报(Joint Communique)。

  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美

  双方愿增进对各自发展道路的相互理解,加深政治互信。双方强调法治国家和保护人权的意义,愿继续开展人权对话和法治国家对话,互学互鉴,共同发展。

  ——中德联合新闻公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