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北京新闻·社会
上一篇  下一篇

过路保安池塘救起落水男子

男子垂钓时突发脑溢血;经抢救脱险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安颖通讯员高云鹏)垂钓时突发脑溢血落入3米深的池塘,在水中扑腾了几下后,刘先生的生命危在旦夕。此时,途经此地的一名保安员将他从水中救起。日前,保安员陈玉山所在的保安公司正考虑为他申报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房山警方介绍,5月23日下午2时许,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中年男子在垂钓时落水,被他人救上岸来,情况危急。窦店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

  在房山区窦店镇一处水塘边,民警看到一群人围着湿漉漉的两名男子。经了解,二人分别是落水者刘先生和施救者保安员陈玉山。民警立即配合120急救人员将刘先生送往医院抢救。

  警方笔录显示,事发时,保安员陈玉山正在回家途中,经过水塘时,发现一名垂钓男子行为异常。出于职业敏感,他急忙上前,结果看到该男子身子不停抽搐,嘴里似乎还嘟囔着什么。突然,该男子直挺挺地栽进了水塘中,落水后拼命挣扎。陈玉山立即跳入水塘中,抓住男子将他拖至岸边。

  上岸后,落水男子双目紧闭,生命体征微弱。陈玉山与周围群众立即为其清理口鼻中的杂物,并采取急救措施帮助其呼吸,男子慢慢恢复了意识。

  45岁的陈玉山是房山人,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房山公司第三经营部保安员。其谢绝了采访。

  “衣服全湿了,手机也被水泡了,他很低调,没有宣扬,目前也还未能见到落水者的家属。”据第三经营部孙经理称,“陈玉山现在是公司的榜样,我们对他进行了口头表扬,并把他的事迹上报给了总公司。”

  ■ 提醒

  垂钓需适时起身活动

  警方提示,长时间坐在河边垂钓,腰部、头部均容易受凉,建议垂钓者做好保暖工作,适时起身活动。若感到身体不适,应立即远离岸边,到较为安全的地方求救。同时,切记不可在禁止垂钓的场所钓鱼,以免发生危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