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北京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北京新闻·综合
上一篇

H7N9纳入北京常规防控

北京市卫生局称病毒未在禽类间循环,但未排除出现H7N9病例风险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市卫生局昨日表示,监测表明H7N9病毒未在北京禽类间循环,但仍存在出现H7N9病例的风险。为此,北京已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纳入常规工作。

  自4月起至上周,北京已排查39例不明肺炎,未再发现H7N9确诊病例。

  H7N9转入常态化管理

  近日,多地相继宣布解除H7N9禽流感应急响应,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化管理。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了解到,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感染H7N9禽流感相关方案,结合北京市实际,已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北京市常规监测。

  这意味着,H7N9病毒将和此前的甲型H1N1等流感病毒一样,纳入北京的流感病原学常规监测体系进行防控,不再“特殊对待”。

  北京市卫生局表示,今后还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对H7N9病毒开展风险评估,并制定防控策略。

  已排查39例不明肺炎

  据悉,自4月1日至5月20日,北京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已累计排查不明原因肺炎病例39例。除1例确诊患儿外,38例均已排除。此外,北京还累计监测了2344487人次禽流感高危人群,未接到流感样病例报告。

  同时,北京市疾控中心还在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县、通州区和大兴区5个涉农区县,采集1015名普通人群、1422例家禽暴露人员的咽拭子标本,并采集679份家禽相关环境标本——包括饮水槽、饲料槽、笼/舍、禽类粪便、分割台等处的涂抹标本。经实验室检测,所有标本H7N9核酸均为阴性。另外,北京317个公园以及10个湿地自然保护区所采集的3401份野禽粪便标本,经检测也均为阴性。

  ■ 追访

  H7N9“警报”已解除?

  对于公众曾密切关注的H7N9病毒,如今是否已“解除警报”?北京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已开展了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排查、流感样病例扩大检测、禽流感高危人群监测、普通人群调查、家禽暴露人员调查、家禽相关环境调查以及野禽相关调查等一系列监测调查工作。

  根据对H7N9病毒监测和调查资料结果,目前卫生部门得出的结论是,H7N9禽流感病毒尚未在北京市家禽和野禽中出现持续循环。

  但卫生部门认为,并不能完全排除出现病例的可能性。据市卫生局介绍,目前北京农村和城市均存在大量禽类暴露人员,如病毒在禽间流行活动增强,北京仍存在出现H7N9禽流感病例的风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