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北京新闻·警法
下一篇

陶伟父母起诉儿媳孙子分遗产

央视前足球评论员陶伟猝死引遗产纠纷;父母请求分割生前房、车财产,妻子不愿对簿公堂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央视著名足球评论员陶伟去世不满一年,其父母就遗产分割问题将儿媳、孙子诉至法院。记者昨天从朝阳法院获悉,陶伟父母起诉要求继承分割慧忠北里一套价值300万元的房产、存款及其他遗产。法院已受理。

  记者昨天联系陶伟妻子,其表示为了儿子不愿和公婆对簿公堂。

  因遗产纠纷妻离开居所

  据了解,陶父、陶母起诉称,陶伟与妻子宋女士于2011年8月登记结婚,2012年3月生育一子。去年8月,陶伟猝死。在处理后事期间,收取的抚慰款物由陶伟的两个姐姐整理,后全部转交宋女士,款项共计有42万余元。陶伟处理后事,先后花了8.6万余元,另外还有墓地及塑像等费用62万元。

  之后,宋女士提出将陶伟遗产份额全部过户到儿子名下,方可允许老人探视孙子。此要求遭到二老拒绝。此后,宋女士便带孩子离开陶伟生前居所。

  遗产涉及房屋汽车名表

  记者注意到,陶伟父母均已70多岁,他们在起诉书中列举了陶伟多项财产,包括陶伟生前曾向其姐姐借款购买的一套房屋;陶伟作为央视及腾讯的足球评论员的报酬;陶伟名下两辆汽车、银行存款、理财产品;陶伟生前购买的各类名表,以及朋友借款等。

  另外,原告二人称,陶伟去世后,宋女士用夫妻共同财产在张家口购买了两套房屋。

  陶伟父母认为,宋女士要求将陶伟的遗产全部过户给孙子的行为侵害了其合法权益,故诉至法院,请求分割陶伟遗产。

  据悉,朝阳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 追访

  妻子:希望坐下协商,不要走到法院

  昨天,记者联系上被告宋女士,她说目前尚未收到法院传票,还不了解对方起诉的详情。但她表示,家庭财产情况并不像对方所说,这些财产自己并没有动。她说,陶伟身后留下了两套房子,现都在原告处,自己并未居住,且财产都在朋友处尚一分未动,目前两辆车是原被告各一辆。

  “我觉得父母要求分割财产是合情合理的,但是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坐下来商量,最好不要走到法院,对我们的孩子身心成长不好。”宋女士说,她希望能通过家人做二老的工作,在往和解的方向努力,“毕竟老人的年龄也很大了。”

  ■ 观点

  律师:父母妻儿均为第一继承人

  北京力珉律师事务所律师麻曾伟表示,以该案为例,首先,宋女士是陶伟的现任妻子,那么陶伟死亡后会先对夫妻双方共同财产进行分割,哪些是陶伟个人财产,哪些是妻子的部分。随后再对陶伟的个人财产按照继承顺序进行合法分割。本案中,陶伟的父母和妻子、儿子都为第一继承人,那么原则上第一继承人之间应该均等分配财产。但在实际裁判过程中,法院会考虑第一继承人不同情况,对妇女、小孩照顾一些,毕竟将来会由其妻子抚养小孩,老人身体情况也会考虑在内。

  “并不一定是直接裁决,法院一般的工作也是以调解为原则,毕竟这类案子都是亲人间的,直接通过判决的方式对双方感情伤害大。”麻曾伟分析,法院会先主持调解,如双方分歧大,不能达成调解才会判决。

  ■ 链接

  陶伟 北京人,上世纪80年代效力于北京足球队,曾入选国家青年队,后赴塔希提岛踢球。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后,他正式转会四川全兴队,后于1996年在全兴退役。因长期担任央视足球解说嘉宾而为球迷熟知。2011年8月与宋女士登记结婚,2012年3月育有一子。2012年8月27日上午8时49分,陶伟被发现在位于济南二环东路的倪氏海泰大酒店房间内死亡。经警方现场勘查、调查走访,最终确定系猝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