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体育新闻·关注

“皇帝”立威“巧治”后辈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东部决赛3,詹姆斯率热火强势出击,他让身后的乔治品尝苦涩一役。图/CFP

  东部决赛第二回合战罢,詹姆斯与保罗·乔治惺惺相惜,认为对方一定会成为巨星。这并不意味着他愿意看到年轻人在自己头上动土。昨日,双方第三回合交锋移师印第安纳波利斯,热火114比96大胜步行者,将系列赛总比分改写为2比1。詹姆斯砍下22分,无论是进攻端还是防守端,均让乔治颜面尽失,给年轻人上了一课。乔治不愿就此俯首称臣,“我会干得更加出色。”

  1 相惜 詹皇赞步行者头牌

  大约10个月前,这个联盟刚刚打了两年球的乔治还是一个不入流的小角色。他入选了梦之队训练营,身份是巨星们的陪练。

  乔治的任务是盯防科比、杜兰特、安东尼和詹姆斯。面对全联盟最出色的4位得分手,乔治不甘心成为巨星们的“背景帝”。“我们在那里是充任陪练的。很多一同陪练的家伙问,‘你知道他们要对我们做什么,对吧?’”乔治复述了队友的疑问,他的态度并不含糊,“对,那又怎样?”

  如今,全联盟再也没有人小觑乔治。在格兰杰受伤的日子里,他成了步行者当家球星,入选了全明星,同时成为本赛季最快进步球员。

  东部决赛前两回合交锋,乔治锋芒毕露。第一回合,他常规时间的三分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加时赛尾声他3罚3中险些成就准绝杀。第二回合,他让詹姆斯侧目。

  “我支持你,小伙子。”詹姆斯对乔治说。这句话让乔治颇为受用。“对我而言,这是一个很特殊的时刻,我会永远记住。”乔治说。

  2 变招 偷师湖人冲击内线

  詹姆斯发出了由衷的赞美。不过,这并不代表他在球场上会放年轻人一马。在“小皇帝”的人生中,他喜欢与青年才俊成为密友,克里斯·保罗和杜兰特便是例子。

  他没有其他巨星那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姿态。每年夏天,他都会和杜兰特在一起训练一段时间。雅虎体育称,乔治有可能加入到克里斯·保罗和杜兰特的行列,成为詹姆斯的密友。

  在球场上,詹姆斯从来没有对克里斯·保罗和杜兰特客气过。他对乔治亦然。双方第三回合交锋,他让乔治吃尽了苦头。

  詹姆斯改变策略,选择多次带球冲至篮下,在内线得分。热火的这一变化让乔治和步行者有些无所适从。大约20年前,湖人在“天勾”贾巴尔受伤的情况下,一度让“魔术师”约翰逊冲击内线。热火拷贝了湖人当年的战术。“我故意冲击内线,给了他们的防守很多压力。教练们希望我这么干,队友们也很支持。”

  面对詹姆斯的突破,乔治没有破解之法。“他(詹姆斯)在内线干了太多事了。我们必须有更好的办法去帮助保罗(乔治)。我们不能老让詹姆斯带五六步进入内线。”步行者当家中锋希伯特说。

  3 援兵 哈队爆发鸟人神射

  与前两战相比,詹姆斯不再需要面临步行者的丛林战术。队友们给予了他足够的支持,这也解放了他。

  此役,另外两大巨头韦德和波什分别砍下18分和15分。先发中锋哈斯勒姆9投8中,砍下17分。查尔莫斯以及“鸟人”安德森等角色球员也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热火队长哈斯勒姆指出,与前两回合交锋相比,球队必须做出改变,“要想成功,不同的夜晚必须有人站出来。这一次,轮到我了。”

  作为赛季中期加盟的底薪球员,“鸟人”在哈斯勒姆和波什休息的情况下继续冲击篮筐。他已经连进了16个球,整个系列赛命中率为100%。

  步行者上下渴望能支援乔治,但哈斯勒姆等人站出来,让他们有心无力。大多时候,乔治必须一个人面对詹姆斯。斯蒂芬森只能偶尔顶替乔治给詹姆斯施加一些压力。

  “哈斯勒姆命中了这么多球,迫使我们要好好掂量掂量我们的防守。我们到底是应该防守内线,还是扑出去封堵他们的投手?”希伯特称,球队在比赛中陷入了摇摆之中。

  4 难堪 乔治失误数平热火

  乔治在防守端无法钳制詹姆斯。进攻端,他却被对手遏制住了。此役,乔治大多时候都只能选择传球,没有多少攻击热火篮筐的机会。

  垃圾时间,回到板凳席的他用T恤遮住了脸。《今日美国》称,“保罗·乔治竭尽所能将自己隐藏起来。”他全场10投3中,交出13分和5次失误的成绩单。值得一提的是,乔治个人的失误数与热火全队的失误数相等。

  大卫·韦斯特认为,把责任全部推给乔治并不公平,“我们将他推到了一座孤岛上,没有按照球队整个赛季的风格去打球。你不能总让他一次又一次去进攻。怪我们没有利用轮转给他创造更多轻松得分的机会。过去整个赛季,我们可都是这么干的。”

  当被问及詹姆斯是否要在乔治面前立威时,韦斯特耸了耸肩,“我不知道他(詹姆斯)脑子里到底想的是什么。”

  赛后接受采访时,乔治表示并没有为此感到绝望,而是要将双方第三回合交锋看成一大激励。“对我而言,这就是我成长的另一个阶段。我会仔细观看录像,看看我应该怎样才能更有效率。”乔治说。

  接下来几个回合的交锋,他的主要对手仍将是詹姆斯。乔治承认一直非常尊重詹姆斯,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愿意在这个系列赛中俯首称臣,“在与他(詹姆斯)的鏖战中,我会干得更加出色。”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张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