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京籍办护照可网上预约

取证时间缩短至8天,非京籍工作人员可网络查询办证进度;网上预约可直接打印申请表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6月1日起,京籍居民将可在网上申请办理各种出入境证件,不但办理时间提速,而且还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办证进度。昨日,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透露这一消息。

  预约审核10秒通过

  出入境管理总队副总队长李有田介绍,继去年外地在京工作满一年的人员和北京在读大学生可以异地办理出入境证措施之后,今年6月1日起,北京户籍居民也可以在网上申请办理包括护照、港澳通行证等各类出入境证。北京市户籍居民可通过首都之窗-北京市公安局网站,登录“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在线填写申请表,预约办证时间和地点。

  出入境管理总队技通处处长蔡军红介绍,户籍居民在网上预约办证,可直接输入基本信息,网络后台直接比对核准,最快10秒左右就能知道是否审核通过。审核通过后,可以在网上在线填报并打印申请表。接下来,只要按照预约的时间和办证地点准时去办理照相、打指纹等手续就可以了。北京出入境部门为网上预约办理的居民提供了专门的办证窗口和“绿色同道”,以此保证预约办证人不用等候。

  居民也可现场办证

  北京户籍居民通过网上预约申请办理出入境证,取证日起由10个工作日缩短到8个工作日。网上预约申请人员(包括非京籍人员)6月1日起,都可以在网上直接填写并打印办证申请表。而这之前,办证人需要到出入境办证大厅填写申请表格。

  此外,网上申请人还可以登录北京市公安局网站“出入境办事大厅”查询办证进度。“比如到了异地审核,再转回北京等都可以跟踪查询。”出入境管理总队公民大队刘娜彬大队长介绍。

  李有田表示,网上预约办证并不是强制规定,从6月1日起,北京市户籍居民依然可以像往常一样前往大厅直接办理。但出入境部门提倡网上预约申请,将通过进一步的优化办理流程,引导市民预约办证。

  6项举措

  ●京籍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网上预约

  ●京籍居民通过网上预约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取证日期由10个工作日缩到8个工作日

  ●网上预约申请人员(包括非京籍户籍人员)可在线打印申请表,也可以到出入境接待大厅自助打印申请表

  ●网上预约的申请人证件办理成功后,将会接到短信通知

  ●在各接待大厅设置网上预申请受理专用窗口

  ●申请人可通过“北京市公安局网站的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查询办证进度

  ■ 问答

  非京籍办证时间能否提速?

  出入境管理总队:北京出入境部门仅是代为办理,非京籍人员信息的审核比对还需要到原籍所在地公安部门,办理时间不尽相同。原则上申请后30天内办完。

  网上预约需要准备什么?

  出入境管理总队:京籍居民需要准备好二代身份证和户口本。非京籍居民只需要提供本人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或《暂住证》三种证件。

  预约办证是否有总量控制?

  出入境管理总队:申请总量没限制。但系统会提示办证地点,如东城办证大厅某天申请人太多,系统会提示错开时间。目前西城、朝阳、海淀办证量大,建议错峰办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