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北京本周六正式进汛期

本周六北京正式进入汛期;橙、红色汛情预警5分钟内多渠道发布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5月24日,海淀西冉村砂石坑,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坑内垃圾。此坑之前被建筑垃圾覆盖,将改造为一个可蓄水40万方的蓄水池。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本周六上午8点,北京将正式进入汛期。据专家和气象部门分析,预计今年汛期降雨量总体将比常年偏多,极端天气和局地强降雨发生概率很大。

  目前,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城区将在完成雨污水管道和雨水箅子疏挖、清掏的基础上,进行再一次检查和复掏。存在安全隐患的雨水井,汛前全部安装防坠网。

  防汛预案

  市民可下载“北京服务您”接收预警

  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北京市防汛应急预案》已进行了进一步修订完善,强化了预警信息发布和预警响应措施。今年明确预警发布渠道包括多种,除了电台、电视台等传统渠道,还有微博、城市道路交通引导屏等。

  根据今年的汛情预警信息发布工作预案,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在接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汛情预警信息发布、变更和解除通知后,将立即向公众发出,各媒体单位要在15分钟内播发蓝色、黄色预警信息,5分钟内播发橙色和红色预警信息。

  此外,各区县政府将在所有旅游景点进行汛情预警播报。市通信管理局将组织电信企业以手机短信形式发布汛情预警。

  市民还可在手机上下载“北京服务您”软件,接收最为权威的汛情预警信息,并可通过微信转发给家人朋友。

  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还将于6月1日上汛、9月15日下汛和较大防汛突发事件发生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天气趋势、防汛部署和暴雨应对情况。

  防汛物资

  市级储备比去年增加1.6倍

  针对去年“7·21”特大自然灾害期间水泵、冲锋舟等物资储备不足的问题,市区两级今年补充了去年消耗物资,并通过自储和代储形式,共储备3429台各类水泵、43141件救生衣、600台发电机、285艘冲锋舟等防汛抢险物资,在市级物资储备增加1.6倍的同时,区级储备数量也比去年增加了28%。

  今年北京市还组织了23万人的防汛抢险队伍,其中市级共建立14支专业防汛抢险队。另建立2支军队抢险队伍,并首次将蓝天救援队纳入防汛应急抢险体系。

  ■ 防汛重点

  海淀南旱河 垃圾坑变巨型蓄水池

  据了解,南旱河属于北运河水系、通惠河的上游,且位于中心城区河道的上游,直接影响着中心城区的防洪安全。

  受下游中心城区河道控泄要求,南旱河流域的洪水不能外排,大量的洪水需要在流域内滞蓄。

  南旱河防洪排水工程之一的西冉村砂石坑雨洪利用工程,就是将一个装满了建筑垃圾的大坑,改造为蓄水设施。6月1日全部工程完工后,在今年汛期时可一次性蓄水40万方并回渗地下,进一步减轻中心城区河道的防洪排水压力。

  房山哑叭河 挖掘机接力运淤泥

  “7·21”后,北京市启动了中小河道治理工程和小流域水毁修复工程,在全市15条小流域水毁修复工程中,房山区就占了9条。

  其中哑叭河位于房山中央休闲购物核心区,治理工程包括河道治理、改建排涝泵站、实施景观绿化工程等。工程完成后,哑叭河将实现全流域达标治理,确保行洪排水安全。

  记者近日在房山哑叭河治理工程现场看到,挖掘机往返不停。负责现场施工的某水务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河在“7·21”期间损毁严重,河道狭窄,河底稀软,淤泥最深处有2米,挖掘机下不去。为了加快清淤进度,采取了把钢板铺在河底的方式,5台挖掘机下去排成一条纵队,接力把淤泥送到河边。

  朝阳 朝阳北路五环内积水缓解

  朝阳区青年路沟工程亮马厂村段位于城区,但在去年的“7·21”特大自然灾害时,洪水上了村中主路,不少民房也进了水。

  经过改造,两岸的浆砌石护坡和沟底工程已基本完成。整体工程实施后将有效缓解朝阳北路五环内、黄杉木店路的积水问题,全线大幅提高排水能力,保障流域内防洪安全。

  据介绍,青年路沟工程的河道治理长度2559米,其中拓宽明渠2234米,明渠清淤325米;河道方涵清淤长3087米;改建阻水桥涵3座,拆除改建节制闸1座,改扩建红领巾公园分流闸,改建暗涵87米;拆除闸2座,拆除现状桥梁5座等。

  ■ 预测

  今年汛期降雨量预计比常年多

  据专家和气象部门分析,北京已由连续13年的干旱期逐步进入相对多雨的周期,预计今年汛期降雨量总体将比常年偏多,极端天气和局地强降雨发生概率很大。

  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5月20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1.8毫米,比常年(59.5毫米)偏少47%。春季雨水少,汛期降雨极有可能偏多。

  北京市气候中心预测,预计2013年夏季(6至8月)北京降水偏多,汛期出现大雨以上量级的降水日有5至8天,比常年(4.8天)和近十年平均值(4.2天)偏多。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