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乐视夏普开打“吐槽大战”

夏普称从未与乐视网合作开发超级电视;乐视网回应称夏普“惊弓之鸟,自作多情”

2013年05月2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惊弓之鸟,自作多情。
——针对夏普声明事件,乐视网CEO贾跃亭昨日一早便于其认证微博上评论称

  “乐视夏普合作风波”事件回顾

  5月7日

  乐视网CEO贾跃亭宣布,将联合面板供应商夏普、美国高通公司、富士康和播控平台合作方CNTV,正式推出乐视TV·超级电视X60,预计6月下旬正式发售。其广告宣传显示,“产品采用原装夏普X超晶面板,全球唯一的TFT10代面板,是世界上最好的屏幕”。

  5月8日

  受超级电视发布会利好刺激,乐视网股价一路上扬,在连涨半月后,开盘便快速拉升至41.11元的涨停板,5月9日再次涨停。截至5月27日,乐视网股价46.36元,复权后为其上市以来的新高。自去年12月3日最低点13.91元以来,涨幅已达233%。

  5月27日

  夏普中国公司发布公告,声称未与乐视网合作,公司与乐视网不存在任何商业合作或联系。

  5月28日上午

  乐视网董秘张特发微博回应,称超级电视为乐视自主研发,从未与第三方合作,并质疑夏普不具备对互联网智能电视研发的思维和能力。乐视CEO贾跃亭则发微博称对方是“惊弓之鸟,自作多情”。

  5月28日晚

  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夏普(中国)自作多情。刘溪若 整理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 李媛)昨日针对夏普(中国)前一天否认与乐视网联合开发超级电视产品一事,乐视网在晚上7点整发出声明,称“恐惧会令智昏”,“超级电视从来没有跟夏普(中国)合作”。乐视网CEO贾跃亭还在其认证微博上称对方“惊弓之鸟,自作多情”。

  夏普打了乐视的脸?

  这场被业界视为“好戏”的“吐槽大战”始于5月7日,乐视网CEO贾跃亭宣布,将联合面板供应商夏普等推出乐视TV·超级电视X60,预计6月下旬正式发售。其广告宣称,“产品采用原装夏普X超晶面板,全球唯一的TFT10代面板,是世界上最好的屏幕”。

  然而,时隔二十天,5月27日晚,夏普(中国)公司突然在官网发布声明,否认与乐视网联合开发超级电视产品。声明称,夏普与乐视网就超级电视产品不存在任何商业合作或联系,与乐视网联合开发超级电视产品不属实。

  据记者了解,声明是夏普总部授权夏普中国发布的,不仅代表夏普代表夏普中国,也代表夏普总部。

  上述声明发布后,立刻有业内人士评论称“夏普打了乐视的脸”、“乐视闹出了大乌龙”。

  夏普称为保护品牌

  夏普中国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夏普也是在乐视发布超级电视之后,才知道乐视的合作方中有“夏普”。

  “发布会上乐视使用了夏普的商标,公众可能认为夏普参与了‘超级组合’(乐视+富士康+夏普+高通)的联合打造,但是夏普并没有参与其中。出于对品牌的保护,我们发声明向公众澄清事实。”

  上述人士还称,5月7日,乐视在超级电视发布会上邀请了夏普十代线SDP的副社长三原一郎发表演讲,三原一郎是以SDP副社长的身份参与其中,不能代表夏普总部。

  据了解,SDP是夏普与鸿海(旗下有富士康)共同出资组建,双方持股比例相同。

  乐视抨击夏普是“恐惧”

  对此事件,贾跃亭昨日一早便于微博上评论称“惊弓之鸟,自作多情”。之后,他又发出一条微博,称希望大家阅读乐视网官方回应声明,“会更深入地了解超级电视究竟跟夏普是什么样的关系。”

  根据贾跃亭转发的“超级电视关系图解”,乐视网超级电视用的是夏普SDP生产的十代线,夏普SDP已经从夏普分拆出来。即超级电视跟夏普(中国)无直接商业合作关系。

  乐视网昨日晚间还就此事发布声明,声明称,“恐惧会令智昏”,“对于夏普(中国)自作多情的理解,我们深表遗憾。”

  按照乐视网的说法,夏普(中国)提到的容易令公众“误解”的部分并不存在。“由‘乐视+富士康+高通+夏普’组成的超级组合中的夏普,我们一直明确指出其代表的是采用夏普南京工厂生产的模组和十代线的面板,绝不是合作研发!”

  “恐惧会令智昏。”乐视网在声明中称,“我们颠覆性的商业模式和定价模式,必然会触及包括夏普(中国)在内的一些传统整机销售企业的利益,正如507发布会后,60寸智能大屏销量大受冲击。”

  ■ 放大镜

  乐视是“爱讲故事”的资本玩家?

  27日晚,夏普(中国)在官网上发布声明,否认与乐视网联合开发超级电视产品。受此消息影响,昨日,乐视网开市即临时停牌。停牌前夕,乐视股价已经达到历史最高位,27日报收46.36元,市值达193.78亿,成为创业板领涨的股票之一。业内认为,乐视网可谓“资本玩家”,善于抛概念、讲故事。

  喜迎张艺谋加盟

  同在昨天下午,乐视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张艺谋加盟乐视”的“喜讯”。

  昨日下午的发布会,乐视可谓是做足了噱头。为了吸引尽可能多的关注,早在一周前,乐视老板贾跃亭就发微博称,5月28日“将公布重大事项”。

  发布会前24小时,乐视旗下的多个微博账号,开始不断推送预告信息,称乐视将迎来“重大时刻”,以致于不少财经记者也在QQ群里讨论,乐视即将宣布的是怎样的重磅消息。

  对业内来说,这样的路数已是乐视近来一贯的做派。在一些互联网人士看来,乐视的行为更像是资本玩家,善于抛概念、讲故事,与互联网企业的做派颇为不同。

  年内连发四大利好

  掐指算来,这也是今年以来,乐视连续发布的第4个利好消息。

  3月,乐视宣布与富士康达成战略合作,由富士康为乐视的硬件产品代工。4月,郭台铭旗下的深圳市冠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投资乐视致新1.3亿元,成为乐视致新的第二轮投资方。5月7日,乐视超级电视发布会。据称是“煤老板”出身的乐视CEO贾跃亭模仿着乔布斯的样子,宣称自己的超级电视是“这个星球有史以来性能最强大的硬件怪兽”。

  资本市场对乐视给予了积极回应。

  随着这些利好消息的接连发布,乐视的股价噌噌往上涨,截至5月27日,乐视网股价46.36元,复权后为其上市以来的新高。自去年12月3日最低点13.91元以来,涨幅已达233%。

  市值被指虚高

  股价上涨背后,是市值的虚高。有分析认为,乐视概念炒作不可持续。万达集团董事王思聪也曾在微博上表示:“乐视网这市值现在纯属虚高,建议做空。”

  5月22日,乐视网在证监会的要求下,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就乐视TV超级电视进军传统电视机领域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市场销售、供应链管理等5个方面风险对投资者做出提醒。

  如今,夏普中国的公告几乎是扇了乐视一个耳光。虽然乐视随后一如既往地给出了“充满噱头”的回应。但市场依然要问,乐视的故事,未来将要如何讲下去?

  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李媛

  ■ 观点

  “夏普感觉自己被利用了”

  昨日家电专家刘步尘表示,“乐视网曾公然宣布夏普参与了超级电视的研发,但夏普并未参与其中,乐视网‘擦边球’式的宣传,首先让夏普感觉到自己被‘利用’了,而且乐视超级电视从一开始就将自己置于传统电视制造厂商的对立面上,夏普作为传统电视制造商的代表,如果不澄清,就是背叛‘传统’厂商,这其中的压力也让夏普按捺不住。”

  据了解,乐视网发布超级电视后,传统电视制造企业并无太多回应。只有创维彩电事业本部总裁刘棠枝曾公开表示,从各方面表现看,乐视超级电视不过是互联网企业进入电视行业又一个案例罢了,不会有太大作为和市场表现。他提到联想去年上半年发布了智能电视产品,半年销量仅为1200台,乐视很有可能会步联想后尘。

  刘步尘说,“如果乐视超级电视足够大,以致带动其屏幕采购量,夏普可能也会沉默,但乐视超级电视目前从品牌影响力、销售体系、售后服务等各方面都不完善,很难超越传统彩电厂商年销售至少1000万台的规模。”

  新京报记者 李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