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特别报道

京交会开幕 近2000企业参展

117个国家和地区2.65万名客商及代表亮相第二届京交会,参展企业比首届增10.4%

2013年05月2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披露,去年我国电商交易总额突破8万亿,同比增长31.7%。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张轶骁)5月28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拉开帷幕(下称京交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开馆仪式。京交会组委会主任、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宣布开馆,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发表致辞。

  展馆现场,展现了曾在雅安地震中大显身手的无人机、富有立体感的3D打印技术等先进科技成果。据介绍,本届京交会共有来自117个国家和地区的2.65万名客商及代表注册参会,比首届增加了9.1%;中外参展企业1900家,比首届增长了10.4%。

  28日上午,作为本次大会重头戏的第二届“全球服务论坛·北京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这是由京交会永久支持单位——联合国贸发会议举办的全球性服务贸易发展专题论坛,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格最高的一次活动,也是这一论坛首次在北京举办。

  联合国贸发会议货物和服务贸易及商品司司长瓦雷斯表示,京交会作为服务贸易的重要平台,给全球的服务贸易企业提供了参与机会,这一点与全球服务论坛“心有灵犀”。

  京交会新闻发言人许康表示,京交会开幕第一天,共举办28场活动。截至下午1时,共有11400多人进入场馆参观。

  ■ 热点

  姜增伟:去年电商交易额破8万亿

  商务部副部长披露,去年电商交易增速为当年GDP增速的4.1倍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以竞合、整合、融合为主题的2013年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作为第二届京交会的重要板块,5月2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会上公布,去年我国电子商务消费总额突破8万亿。

  电子商务面临广阔空间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昨日,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电子商务大会上公布了去年我国电商发展的一组数据。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突破8万亿,同比增长31.7%,增速为当年GDP增长的4.1倍。去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更加呈现爆发式增长,交易规模超过1.3万亿元,同比增长67.5%,增幅为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的4.7倍。

  昨日,姜增伟表示,电子商务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商务大会以“竞合、整合、融合”为主题,不仅反映出电子商务市场充分竞争和相互合作的发展特点,也预示着未来电子商务将全面整合信息、仓储、物流、支付、安全等上下游产业链,与传统产业链和现代服务业充分融合的发展趋势。

  他说,可以预见,我国电子商务面临广阔空间。

  推进网络电子发票试点

  昨日,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顾大伟也出席了电子商务大会,并总结了各部门目前在促进电子商务方面正在做的工作内容。据了解,从2009年起,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一起研究加快推进相关政策,为电商营造更好环境,并已经推出23个国家电商示范城市。

  昨日,顾大伟介绍,今年4月,发改委、商务部会同13个部门,共同发布了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文件,要求在环境和政策方面加快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目前13个部门正在研究出台支持电子商务法规政策,包括可信教育、移动支付、网络电子发票推广应用、商贸流通领域的电商应用政策等。

  今年两会期间,有代表称“网购不开发票不纳税已成潜规则”,建议税务部门研究电商纳税方式。今年4月《网络发票管理办法》发布,很多人解读为该办法主要针对电子商务,税务总局则表示,网络发票为进一步发展到电子发票奠定了基础。

  顾大伟称,在网络电子发票推广应用方面,国家税务总局正在研究推进网络电子发票试点,完善电子发票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广网络电子发票在各领域的应用。同时财政部也在研究完善电子会计档案管理制度,推进电商会计信息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