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北京新闻·社会
上一篇  下一篇

朗读故事陪留守儿快乐成长

“上学路上”公益活动录制故事送给留守儿童

2013年05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范春旭)《快乐的大树》、《女王敲门》、《三个儿子》……昨日上午,贵州省黎平县龙额镇六甲小学300多个孩子通过手中的MP3,聆听到这些故事。

  近日,资深媒体人刘新宇在北京发起“上学路上”公益活动,号召名人等志愿者诵读故事录制成MP3,为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送去心灵的关怀。

  40余志愿者参与故事诵读

  “孩子的内心其实很孤单脆弱的。”刘新宇说,“上学路上”主要面向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希望借此弥补留守儿童没有父母给他们读故事的遗憾,陪伴他们快乐成长。

  对于故事的选择,刘新宇介绍,由童书专家、儿童教育者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列出了100多本的书单,征求网友们的意见。最后入选的是12本书的长故事和30多个小故事。40多位名人等志愿者参与诵读,包括演员王学兵、央视主持人康辉等人。

  “大家在阅读故事的同时,其实也是融入自己感情的过程。”刘新宇说,康辉诵读的是王尔德的《快乐王子》,当时录音师都被感动哭了。

  孩子吃饭睡觉都在听故事

  昨日凌晨4点多,刘新宇带领着志愿者们陪贵州省黎平县龙额镇六甲小学的孩子们徒步去上学,“足足走了三个小时,我摔了四跤,都是山路,路面上又都是苔藓,很滑。”刘新宇说,这些孩子们生活很单调,学校操场很小,只有一个篮球架子,阅读室就更没有了。

  昨天,孩子们拿到MP3,吃午饭甚至躺在长椅上睡午觉时,还在听故事。

  儿童阅读研究专家、长沙市首席名师朱爱朝认为,声音比文字更有温度,家长们习惯在孩子睡前给他们讲故事,通过声音,可以和孩子的心灵有一个深层的对接。而读故事的人,也会在朗读过程中唤起自己的记忆,把这个感受融入到故事当中,从而触动孩子们的情感。“对于留守儿童,声音有特殊的抚慰作用,也是对他们成长的最好陪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