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书评周刊·儿童节·未来篇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书评周刊·儿童节·未来篇

愿你如夏花般灿烂

2013年06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图/师春雷

  【作者简介】

  周智琛 80后,媒体人,即将为人父,因为孩子的到来,他觉得自己开始了新的人生,拥有更多的勇气,愿意欣悦地潜修,仿如重新成长。

  周智琛 致即将出世的孩子

  亲爱的孩子,南方终于要迎来七八月的夏天了,咱们家屋后的桉树林里,长尾缝叶莺还是每天极嘹亮地唱着歌,它们跳跃嬉闹时发出吧嗒吧嗒的声音,总能唤来一堆同样顽皮的白腰纹鸟叽叽鸣啭,简直热闹极了。这些同林的鸟儿如此情不自禁地歌颂夏的生机,多半是知道你就要在这个季节里降生。

  想象和感受你的每一个细节,就好比水磨糯米一样,细细软软。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我正在云南一个边境寨子里出差。凌晨六点,天还没亮呢,你妈妈就打来电话,说你已经来到她的身体里。我保证,在那个孤寂雾蒙的清晨,我听到来自天籁的声音了。我实在抑制不住涌动的心绪,径直跑到屋外放声大笑,我还特地把嘴贴到一棵苍实多皱的大树上大声说话,拜托树叶和树枝代我向大自然转告你已来的消息,我全然不介意它们会不会理睬我那似乎过于热烈的心情。自那天起,我的世界就弥漫起犹如花香般的色彩。

  亲爱的孩子,我们已然感到,你的出现远比爸爸妈妈的想象还要丰富神秘,你每天都在给我们传递之前所没有经受过的悸动与希望,把我们的身心灌得满满的。自从怀上你的那一刻,我们新的人生就开始了。所谓新的人生,既是一种全新生活方式的潜修,也是爸爸妈妈思想精神再成长的机缘。关于这一点,我和你的很多叔叔阿姨都吐露过一层意思——当一个人甘愿为人父母时,最像一个人——孩子来了,我们的心肠也会变成孩子,纯真而爱幻想;但还有一层意思我不曾对人说过:不为人父母,不知爱可以如此饱满,父母之爱,无私无形,很多时候,我们竟会忽略这种爱。

  亲爱的孩子,在这方面,你的妈妈是个细致温柔的人,她早已在四五月间买好你所需的全部物品,现在的家里,丰饶犹如塞满爱心的婴儿用品专卖店。原来,购物可以不为满足一种物欲,而是一种理解和释放爱的方式。你知道吗,爸爸妈妈为了寻一张适合你的小床,这几个月间都在思量斟酌,终于在五月中旬买来一张实木无漆的云杉小床。我在组装它的时候,一心想着你肉嘟嘟的样子,以至于每拼一块床板,每拧一下螺丝时都格外地小心、分外地谨慎。

  这份为人父母的郑重,有时候让你的妈妈过得好辛苦。如有哪一天她睡不好了,便担心日后你睡眠也不好;又比如哪几天胃口不佳了,她肯定发愁你的小身体是不是会受到无端的影响;最让人担心的是,待类似的烦恼渐多,忧来无方,她的忧伤越发敏感了。每每这时,我都会想,母爱不能深究,一较真,就成心结了。所以,我和你,今后一定得把自己照顾得好好的,不让她操心,这才是对她最大的守护。对了,我的孩子,爱你的妈妈,那是一件终身大事,要用一生而为,更要懂得快乐去爱。

  凡是蕴涵爱和美的东西,总是有一种打动人的力量。我们愿意你拥有这么一个梦想:懂得爱和懂得美,并承接它们无尽的力量,在这个世界上完完整整地做你自己。人生只有一个童年,追寻生命中第一层次的奥秘,并恣意享受它们将给予的快乐,是你最应该做的。在你的世界里,你可以先和小朋友、云天、湖水、鸟雀和繁盛的草木玩个够,再来考虑要不要干点别的事。

  亲爱的孩子,再过一个多月,你就要和我们见面了,愿你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在生如夏花的那一天,假如你是男子汉,所有人都将唤你贝贝特;如果是个女孩子,我们就会叫你恰恰——这是爸爸妈妈一起给你起的小名,愿你喜欢,也愿你被所有有爱的人喜欢。

  【作者简介】

  冉甲男 80后,新锐作家,编剧。她尚未知道自己的孩子将于何时到来,期待着未来的孩子能领自己到一个新的世界去冒险,并且能不让孩子对母亲失望。

  冉甲男 致不知何时出世的女儿

  臭丫头你好啊。此时我对着电脑,窗外下着小雨,我设计着我们初次见面的第一句话:“嗨,丫头你好,我是你妈。”要不要说“请多关照”?在你还没变成一个会说话、会听话的人之前?我琢磨着,这句话才是我最想跟你说的,而不是“我是你妈”。

  臭丫头,现在我可以告诉你今天是什么日子,六一,国际儿童节。你要庆祝这一天,我也要庆祝。我们庆祝的目的是,提醒以后的每天记得你是个孩子,你正在用你的眼睛看所有的一切,花草鱼虫。你还在度过看似漫长其实却非常短促的童年。你理应放肆地度过每一天,一如你肆无忌惮地来到这个世界,非常霸气地闯进我的家,将这里的一切据为己有,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把我的生活变成你的生活。不需要武器,臭丫头,我心甘情愿。我真希望未来的每一天,你都能这样度过,不必小心翼翼,不必瞻前顾后,不必计算得失。

  我不确定应该用什么来教你。我有的和我没有的?我不确定是否适合你。我只能把我已经拥有的东西介绍给你认识,至于你喜不喜欢,想不想要,全凭你。而那些我没有的,如果你想要,也全凭你。你的世界应该和我的不一样。

  他们让我再说得具体一点儿,好吧,那些耳熟能详的期望,就是:“天生丽质难自弃,贤良淑德恭俭让”。那什么,我是说真的。

  一副好皮囊用来行走人间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人,是长眼睛的。

  将来也许会有人悄悄地跟你说,你的皮囊是我来决定的;不,丫头,取决于你。皮囊是你行走人间的法宝,你必须不断地不断地锤炼它——一双能看见别人优点的眼睛、一对儿能听见别人心灵的耳朵、一张能鼓励别人的嘴巴、一双能接纳别人的手掌、一副不卑不亢的身板,一双绝不后退的大脚。只有这样的皮囊,才能容纳足够强大的灵魂和纯洁的心灵,它们将向你展示这个世界所有的秘密,带你去看这个世界上最美的景色。臭丫头,所有你看过的、听过的、说过的、牵过的、走过的、想过的,就是你的世界,也是你的皮囊。我随时在你身边,等着看,也等着与你分享。

  一颗聪慧的脑袋是你的秘密武器,因为人,是会隐藏的。

  将来肯定会有人对你指手画脚,告诉你身为一个女孩应该遵守怎样的戒律,如果碰到那样的人,听我的,把TA从心里拉黑。这个妖孽丛生的世界,一颗灵光的脑袋太重要了!臭丫头听好了:一双有洞察力的眼睛、一颗有共情能力的心、一副懂得微笑的嘴唇、一双能够给予和分享的手、一双认真聆听的耳朵,有了这些装备,当你身处逆境时,能够给这个世界最简单直接朴实无华的一击;当你备受赞誉时,能够有勇气退让而自省。臭丫头,当你独自穿行在这个偌大的星球上,它就是你手中的舵,可以乘风破浪、穿山过海,它可以带你躲开暗礁,击退暴风骤雨,即便夜深如墨也绝不迷失方向。而我就在家里,等着你,羡慕你。

  这大概就是我对你的全部教育,或者说期待。还有什么能比这样一个你更精彩?我简直有点儿迫不及待地想要与你见面了。想着将来我们可以一起研究蚂蚁搬家,研究向日葵和太阳的关系,研究一只麻雀的世界,研究夜空里的星星,还有邻居家的男孩,你的同桌,欺负你和被你欺负的朋友,研究他们的秘密和你的秘密,研究一张纸条上的火星文,研究一串电话号码,研究春天的丁香和秋天的银杏,研究你长发剪短、短发留长、烫了又染、染了又烫的全部秘密。

  好期待与你见面,期待你领我到你的世界里冒险,期待这个世界能如你所愿,期待着我们斗智斗勇的快乐,期待我能够不让你失望。期待跟你一起再经历一次那些我已经经历过的事情,把我教给你的再重新教给我。

  臭丫头,请多关照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