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书评周刊·儿童节·众声篇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周刊·儿童节·众声篇

我们的怕与爱

2013年06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图/许英剑

  羽戈(自由撰稿人)

  致儿子尤其

  我是多么希望,我们这代人能成为这一咒语的终结者,倘不能,那就终结我们自己。这不幸,举目可见:空气、食品、爱心、自由……我们生命的必需品,如今不是严重腐化,就是严重匮乏。

  其实希望的有无,取决于我们自身。2011年夏天,我对你的一位伯伯说:不要抱怨,不要把罪责都归于邪恶的阻力与命运的无常,你愈是诿过于外,外力便愈是强悍。倘一事不成,我更愿反躬自省,反求诸己:你可以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我始终认为,我们最大的敌人,不是外在世界的罪恶与荒诞,而是潜伏于我们的内心:懒惰、急躁、轻慢、褊狭、犬儒、幽暗……这些敌人,能战胜一个,我们便前进一寸。

  哪怕世间白昼如夜,我们依然可以实践了尼采的格言:“在自己身上,克服这个时代。”

  我这么晚才觉悟,你会怪我吗?不过,当我打破了绝望与希望、怕与爱之间的一念,顿时福至心灵,花满天地。我知道,我们即将相见。

  猫小乐(漫画家)

  致女儿小喜

  你现在还小,我看不出来你对哪一类的图书特别感兴趣。有点私心,我希望你喜欢文学和美术。我偷偷幻想过你成为一个知性美女、绘本作家——女孩子应该画水彩绘本,温情脉脉、款款动人,而不是像爸爸一样画张牙舞爪的恶搞漫画……哈哈。对小孩未来的这种YY,控制在幻想就好,我是绝对不会强加我的愿望给你的。但是我会重点给你看文学和美术的书哦。希望你也能继承爸爸的天分。

  爸爸觉得,孩子的快乐很重要。你一生的能量,其实都在童年积攒。你每天都开心欢乐,你就往你的人生能量罐里注入航空级别的燃料;如果你每天都不开心,那你注入的就不是燃料而是地沟油和污水。所以你每一次开怀大笑,我都感觉到我闺女赚到了。而且这个快乐的能源,会在未来你的人生中增值——会成为你形成健全开朗人格的重要动力。

  每一代都会觉得下一代不成器。我觉得整个社会变得浮躁,究竟是我洞悉世界,还是我装腔作势或思想老化的表现?我会不会成为我曾经最讨厌的那种热衷教训年轻人的老头?我的啰唆对我的女儿的未来有多大意义?我可能把握不了太多,至少我能提醒自己保持一种开放、谦逊的态度,保持一种对变化的尊重和理解。希望我和女儿的代沟,仅仅是一条木板桌上的缝隙。

  宋石南(大学教师)

  致儿子宋小皮

  皮皮,你已经三岁了,我有些自私地希望你永远这么小,现在你多么容易满足啊,世界对你来说多么美好,而你长大后会目睹多少龌龊多少愚昧多少冷漠多少残忍,又要经历多少煎熬多少挫折多少艰难险巇多少天人交战。但你必须长大,这是自然规律,一棵大树不能贪恋苗的嫩白而不长大,一只狮子也不能贪恋小狮子的俏皮而不去做万兽之王。即使不是大树,不是万兽之王,也得长大,否则你的人生就会残缺。

  处在今日中国,人很容易愤怒,因而悲观,乃至绝望。然而,仅仅愤怒是没有用的,愤怒如果缺乏理性支撑,只能通向戾气。悲观可以理解,但它很难称得上是一种美德。绝望则更坏,绝望只能制造更多的绝望,就如暴戾只能制造更多的暴戾。我和你妈妈坚持的态度是,不幻想,但也不绝望。我们提倡的活法是,持有信念并且付诸行动,实践躬行并且坚信幸福终将来临。

  应强调也应坚信,我们有这么一份权利,享受现实的而非纸上的有尊严的生活,用一种闪耀着人性光亮的尽可能完满的方式享受人生,遇到过美好的人,做过美好的事,去过美好的地方,也抵抗或至少反对过让这一切不那么美好的邪恶。

  好了,小皮,现在我要对你说,你一定会拥有四样最可珍贵的东西,在你的一生里,它们永远都不会离开,就像咸不会离开盐,水不会离开眼睛。我的儿子,我愿你像宇航员一样健康,像尺子一样正直,像母亲一样宽容,像大自然一样聪明。你的一个笑容胜过所有美梦,你的成长快过所有闪电,你的前途高出所有云彩。你的眼睛让每个黑夜变成白天,你的呼吸让每个白天变成梦幻,你的心能够移走荒原,你的脚将迈向无限。

  现在,人们称你为我的儿子,将来,他们定会称我为你的父亲。

  徐则臣(作家)

  致儿子巴顿

  现在你只有一岁零九个月,但你已经让我享受了三十个月的做父亲的幸福,你要接受我的感谢。

  我对你有无尽的爱,跟每一个父亲对孩子的爱一样。也许你必将经历波澜壮阔的人生,但是爸爸最希望的事情却可能是,你做好一个健康快乐的普通人。让自己安于做一个普通人有多难,长大了你会知道。我努力只在最朴素的意义上表达一个父亲对儿子的爱。我力求让自己,让你,让生活,顺其自然。

  爸爸决定6月6号再给你理一个阿福头,只在头顶上留一小圈头发。四月份给你理过,你很喜欢,逢人就指着头发说“爸爸”。你在镜子里也指过爸爸的头发,又指指自己的,让我也理你那发型。不行,爸爸要顶着阿福头出门,全世界都会笑疯的。爸爸只给你理,这样爸爸看见你时,就像在照镜子,就当爸爸也理了一个只有你能看见的阿福头。你和爸爸长得如此之像,你是爸爸的好儿子。

  陶短房(时评家)

  致儿子猫头

  再过一个多月你就六岁了,要上小学一年级了,是个大孩子了。

  这还是爸爸第一次给你写信,虽然你生在加拿大,长在加拿大,但中文学得已经不错,想必爸爸这封信你是可以看懂的。当然,我会尽量不用你看不懂的句子和字词,好吗?

  你从小爸爸就告诉过你,你是一个加拿大人,也是一个华人,是一个出生在加拿大的华人,虽然你三岁才会开口说话,让爸爸妈妈担心了很久,但谢天谢地,会说话以后你中文学得很快,现在你能自己读《论语》《三字经》和《唐诗》,也能拿着这些书问爸爸“为什么”了。这很好,你应该发现了,你班上和身边的华人小朋友当中,你的中文是最棒的,不但会说,而且会读、会拼、会写,会自己上中文网站贴博客(虽然只是短短的一两句话),用中文搜索你想看的图片。你要记住,这是爸爸妈妈教给你的第一件最有用的本领,不要让你的中文本领退步,这是别的华人小朋友羡慕都羡慕不来的啊。

  最后想说的,就是要懂得去读一本更大的书,这本书就叫“生活”,也就是每天在学校,在家里怎么上学,怎么和别人说话,怎么玩。以后放假,爸爸妈妈还会带你去更远更大的地方,去读最大的书——去年在庐山,你看到李白的“日照香炉生紫烟”,是不是很高兴?看到“唯见长江天际流”里的长江,是不是觉得读书是那么有趣?学会读这本最大的书,你会觉得更有趣的,比如,你不是很想知道,真正的狮身人面像,到底比书上画的大多少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