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以娃为名”的排行榜

2013年06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记忆力再不好的父母都不会错过“儿童节”。从5月初,各种促销弹窗、短信、电话、传单一波接一浪。临近月底,在这场“以娃为名”进行的“社会运动”带动下,本周的畅销书排行榜已经表现出鲜明的“儿童节”特色。

  首先是儿童冒险小说《查理九世20:黑雾侏罗纪》上榜。这套本土原创的游戏冒险故事书从2011年出版后一直在童书中表现不错,但进入总排行榜却不能不借“儿童节”的东风。其次是两本家教书的屡次上榜值得思考。《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堪称“不老青松”,畅销几百万册。时隔几年反思,这本书正契合70后80后寻找不同于父母辈的一套全新养育理念的需求。中国社会发展的趋势是民主化,这种变化已经体现在家庭关系上。父母辈多少仍讲究用“家长制”的绝对权威来管孩子,70后80后则普遍接受和孩子“平等相处”的观念。所以孩子可以说《爸妈太过分》,家长们要关注《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家教类图书正用“畅销”显示新风向:纠正家长侵犯孩子自由、干涉孩子个性发展的教育理念,提倡将孩子作为平等的人,用爱与自由给予他们健康成长的空间。

  本周排行榜上,池莉、方方、六六、安妮宝贝等众女作家都有新书登场。八卦的点是,这些女作家们因为孩子都在创作上或多或少出现一些变化。

  池莉憋了24年,终于在闺女吕亦池从世界名校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毕业的一刻爆发了。《立》是她谈育儿经历的新书,文辞间尖锐仍在,但整个文风被做母亲的温情和骄傲所笼罩。她坦率地对女儿讲述了早年涉嫌“第三者”的情感经历,更认真记录她如何抵抗国内沉重的应试教育,容许女儿做破格之事的教育理念。这样的一个充满母性的温柔池莉,在之前的小说文字中是难以想象的。安妮宝贝的《眠空》受到冰火两极般的评论。安妮宝贝依然我行我素,但字里行间的情感更为沉静安详。“有孩子的女人,总会有些喜乐”,这是网友猜测安妮宝贝文风改变的原因之一。

  六六以《蜗居》《双面胶》等书被戏称“女愤青”之后,仍然保持关注社会敏感现象戏路,新出的《宝宝》一书把矛头对准计划生育制度下的“生娃大事”,关注“孩奴”们的生活困境。方方的新书同样表现出“愤青”的悲悯,新书的题目《涂自强的个人悲伤》隐喻意味明显。一个从贫困家庭考上大学的农村孩子,即便他自强勤奋,却因生就背负家庭重担难免沦入“蚁族”境地。通过这个故事,作家追问“涂自强”是“个人悲伤”还是“社会悲哀”。

  最后推荐因“防火防盗防校长”的社会新闻而上榜的童书。《学会爱自己》是美国很多家庭和学校对孩子进行性保护教育的教材。提醒大家注意儿童安全,祝大家过个快乐的儿童节。

  □刘颖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28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出。)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