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评论周刊·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专栏
上一篇

酱缸和米缸

2013年06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骆意不绝

  政策层面只能被动地解决问题,教化民众,从自身教化开始,政府官员们应该以身作则,要做到对环境的真正关注,首先让各个管理部门制定自己的低碳环保工作计划,而不是变成那只飞出酱缸的苍蝇。

  □骆新 东方卫视主持人

  今天,又一个世界无烟日,街头依旧满地烟蒂,烟民们早就不在乎什么放毒、影响身体健康的言论了,这个城市,漫天雾霾,PM2.5的警报不时拉响,禁烟?与其呼吸着PM2.5,还不如在二手烟弥漫的会议室里松弛下紧张的神经。

  有个寓言说,我等草民,如同掉入一个酱缸,环境脏乱差,未免抱怨,被蛆们一通教育,“你们这些愚昧的生命啊!这是发展的代价,酱就是这么炼成的,懂吗?”草民认命,一转身,蛆蜕变成苍蝇,到米缸去享乐了,留下草民们面面相觑。

  发展和污染一定是正相关吗?我想,每个人都很清楚,其中,盘根错节的利益因素、政府法律制度的不健全都是诸多原因,我们也都听到了各种辩论,却难以听到接地气的声音。口号天天喊,政策屡屡出台,可为什么PM2.5还是在屡创新高?政策对企业的监管是否能解决问题的根本呢?还是有更好的解决之道?反观我们自己,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却很少有人愿意放弃我们自己的一点点便利。譬如,有车一族,今天你愿意低碳出行吗?改坐公共交通?出差的人,愿意放弃飞行,改为地面交通吗?你愿意在洗澡的时候控制时间吗?你一直在使用再生纸吗?……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我们的环境是酱缸还是米缸,不是喊口号,我们是否愿意为环境改变自身的习惯,从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开始。也许,我们应该发起一场这个时代的“新生活”运动,从自己开始,影响他人,影响社会。环保理念应该是自下而上的自觉,而不是自上而下的命令。周边的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不是可以随意排泄的公共厕所。

  我去过几次台湾,台湾公众对环保的自觉态度让我自愧不如,我和一个台湾艺术家聊过天,也谈到过环境问题,他提出一个看法,认为,工业文明的进步让人和物的关系产生了变化,农业文明时代,人和物的关系是和谐共存,工业文明时代,物为人类服务,成为人类的附属,物质的容易获得让人类不懂得珍惜,所以,才会出现污染和资源掠夺的问题,我深以为然。

  所以,政策层面只能被动地解决问题,教化民众,从自身教化开始,政府官员们应该以身作则,要做到对环境的真正关注,首先让各个管理部门制订自己的低碳环保工作计划,而不是变成那只飞出酱缸的苍蝇,这样,我们的环境问题也许还能有希望获得根本层面上的解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