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5: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延安“暴踩商户”城管为临时工 已停职

城管支队负责人否认“酒后执法”,包括副支队长在内的8名城管人员被停职调查,当地警方专案组展开调查

2013年06月0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5月31日,一辆警车驶过城管与商户冲突现场未停。视频截图
“延安城管暴力执法”视频中,刘国峰被一名城管队员跳起来踩中头部,致其昏迷。视频截图

  新京报讯 (记者萧辉 实习生邝慧敏)5月31日,延安市多名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与商户发生冲突,视频显示一名城管双脚跳起猛踩一名男子头部,导致其重伤住院。记者昨日从延安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涉事的城管人员已被停职,延安警方成立专案组,已对此案进行调查核实。

  城管双脚起跳踩商户

  近日,网上一段名为“实拍:延安城管暴力执法 双脚跳起暴踩男子头部”的视频,引起广泛关注。

  视频显示,六七名身穿制服的城管人员,在人行道上与商户抢夺自行车,之后数名城管对一名男子展开围殴,该男子摔倒在地后,一名身材壮硕的城管队员,双脚跳起踩向男子头部,男子头部鲜血直流,倒地不起。

  有网友调侃延安城管执法“堪比动作大片”,认为这样暴力执法有损城管形象。

  视频显示的暴力执法过程中,一辆牌号“陕J1397警”的普桑警车经过,没有停留,也被网友指责“不作为”。

  涉事执法人员全被停职

  据延安市城管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5月31日下午,城管监察支队凤凰大队进行城市占道经营检查,在“美利达自行车行”门前发现违规停放多辆自行车。此前城管人员已发过两次“责令整改通知书”,其间也多次口头警告,通知自行车行收拾违规占道的自行车。当天下午,城管队员在劝阻无效的情况下,对该店门口停放的自行车进行暂时扣押处理,双方发生肢体冲突。

  延安警方表示,宝塔分局已成立专案组,全面调查此案。

  另据人民网报道,昨日,延安市城管局就“暴力执法”问题表示,对副支队长、大队长、副大队长、中队长,以及四名参与当日执法的临时聘用人员(其中包括跳起踩踏商户者)停职调查。

  对于“陕J1397警”警车路过未停一事,延安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副支队长李红军经过详细调查回复称,该车属于安塞县公安局,当日是因公执行任务时路过城管执法现场,警车驶离并无不妥。

  ■ 讲述

  “被暴踩后当场就昏了过去”

  “城管酒后执法,打人打得特别凶。”被打男子刘国峰是自行车店店主,他说其中一人浑身酒味儿。被城管没收的自行车也是消费者停在店外面的,不是店内待售的车。据刘国峰讲述,当天下午7名城管队员从一辆牌号为J32601的白色依维柯上下来,他们未出示任何工作证件,直接抬店门前的自行车往城管车上装。刘国峰向城管解释,那些车不是违规占道的车,是客人摆放在门前的。双方争执中发生冲突,刘国峰被摔倒在地后,一名城管跳起来双脚踩在他头上,致他当场昏迷。据医生诊断,刘国峰头、腹受伤,胸腔出血。刘国峰告诉记者,医疗费是自己付的,他目前没有收到公安、城管方面的消息。

  ■ 焦点

  商户指责城管酒后执法

  针对刘国峰指责城管酒后执法一说,该自行车行两名工作人员表示,当日打人的城管中确实有人散发酒味。

  另据人民网陕西频道新闻调查部记者从事发当时曾围观的邻近几家商户处了解,双方推搡拉扯时,确实能明显闻到有执法队员浑身散发着酒气。

  针对“酒后执法”说法,延安市城市管理监察支队副队长段玉亭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截至6月3日,还无证据表明城管队员存在酒后执法的现象。若发现城管执法队员有酒后执法现象,他们将严格按照纪律规定进行严格处分。

  延安城管处理意见

  一、城管局成立联合调查组,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

  二、对于5月31日执法当中的所有相关人员,一律予以停职、待岗调查;

  三、责令监察支队支队长姬霖、支部书记郑世国向城管局党委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四、要求监察支队深刻汲取教训,认真反思,尽快部署开展干部职工工作作风纪律整顿,从严管理,从严治队;

  五、协调公安部门派人介入事件调查,构成伤害的要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