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吉林德惠火灾 仍有17人失踪

听取吉林火灾事故报告,要求彻查事故原因

2013年06月0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数说】

  截至6月5日,吉林德惠火灾事故已造成120人遇难。

  目前已知事故当天刷卡上班的工人为395名,其中生还258人,仍有17人未能取得联系。

  记者当日从长春市卫生局了解到,目前仍有9名重患未脱离生命危险。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吉林火灾教训十分深刻

  会议听取了国务委员郭声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率工作组赴吉林处置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有关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这次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令人十分痛惜,教训十分深刻。要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做好伤员救治、次生灾害防范、善后安抚,同时彻查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会议指出,当前安全生产领域仍存在不少隐患和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专项督察事故多发地区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是迅速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对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列出清单、限期整改,并公布检查结果。构建隐患排查治理的常态化机制。

  二是铁腕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生产行为,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对事故多发地区开展专项督察。

  三是切实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煤矿安全长效机制,做好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整治工作。落实汛期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

  四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对企业责任不落实、政府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一律严格追究、严厉问责。抓住重大事故、典型案件,对责任人从严重处,决不手软。

  五是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创新监管方式,完善法规制度,加大科技投入。强化从业人员特别是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 对话

  “锁门因为怕偷东西”

  据新华社电 6月3日6时,吉林德惠发生大火,目前已确认120人死亡。70余名伤员被送往当地和长春市医院进行救治。这些伤员都是在不同部位涂着厚厚的药膏,面对记者采访,神情疲惫而悲伤。

  工厂为什么要锁安全门?

  夏维刚:这我们普通员工就不知道了,领导层面要求锁门。以往平日里也锁门,说是怕丢东西。

  柴金凤:门一直都是锁着,听别的工人说,领导害怕我们偷东西,出口少容易管理,具体是不是这样,我也说不好。

  公司是否做过逃生培训?

  庞美贺:啥培训都没有,就是干活。公司规矩多,啥保险都没给上,还经常罚钱。事故发生了,我才知道液氨有毒。

  王荣丽:我在宝源丰工作两年来,单位从未进行过安全教育,也不知道液氨是啥,倒是厂子里有贴宣传单,单子上啥内容谁都没细瞅。

  医院救治情况怎么样?

  夏维刚:我从3号来医院,就让我签自费单子。我一瞅那医药费,一天就两千多,我这心里就直嘀咕。虽说我到现在也没交钱,但到底是不是给我们免医药费,也没个说法,我这心里没底。要是真让我承担这药费,我一个农民工真交不起。

  王荣丽:我孩子今年14岁,还在上学,丈夫没有工作,我们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我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现在家里没有经济来源了,很犯愁。但无论怎样,我都不会再在厂子里干下去了。那个地方我永远都不愿意再回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