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产业规划管理该如何改革?

2013年06月0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产业规划要主要依靠市场的力量,宜少不宜多,少用政策和财力进行补贴和扶持,多用信息引导。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有外资在看到某地的枸杞产业被列入新版的《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后,终于下定了投资决心。该公司声称,他们之前就想在某地投资枸杞深加工产业,实地考察了半年多却一直未能敲定,直到看到目录出台后才拿定主意决定进行投资。

  这是一直以来投资资金主要追随各级各地的产业规划和产业目录的一个常见的示例。作为投资资金来说,尤其是作为民间资金和外商资金,投资于那些政府规划的产业和发展目录,确实情有可原。因为投资于各级各地规划和发展目录的产业,不但可以减少和免除投资和经营过程中的各个摩擦成本,还可以得到土地、信贷、环境、税收和用工、地方治安等方面的优惠对待。而作为各地各级的有形之手出台各种产业规划、发展目录等等产业发展计划,则可以迅速地聚集资金,从而迅速地形成产能、占领市场。

  然而,这种看起来“双赢”的局面,可能会面临严重的风险,甚至导致“双输”。“双赢”往往是当前和表面的,“双输”则往往是内在的和长远的。

  想想几年之前,光伏产业以其“高新产业”的光环,得到多少地方产业规划的力捧,又吸引了多少资金在中国遍地开花,导致中国的产能居然在短时间内就超过了全球的需求总量。但是,现在随着美国和欧洲二大市场相继对中国的光伏产业进行“反补贴”、“反倾销”的制裁,国内光伏产业市场受挫、债台高筑,产业进入冰冻期,一些企业面临破产,上万亿资金处于高危风险之中,一些地方需要动用财政和国有企业的力量来扶持、解救那些光伏企业,实际上企业和地方陷入了“双输”的局面。此局面,恰是当初产业规划和投资“双赢”局面所导致的。这种例子过去和现在都有,未来可能还有,如液晶面板产业、LED产业都是。

  这种惨痛的例子,足可以让有形之手在“产业规划”的管理上引以为戒了。首先来说,有形之手在产业规划和产业目录上,范围要越来越窄、力度要越来越少才是,产业的发展和兴衰,要依靠市场的基础力量。其次,即使有产业规划和产业发展目录,应当主要发挥其信息指导的作用,少用和不用土地、财政、税收、信贷、环境和其他行政手段的优惠政策,以免资金进行政策套利,最终套住各地的纳税人。

  最重要的,由于高新产业很多,也更新极快,谁也没有办法在所有高新产业上都站在制高点上,因此要有保有弃,对于那些国内没有原材料、没有市场的产业和技术,尤其是依赖外需的产业和技术,还是不要过于追捧和扶持,免得一些部门、人员和资金以高新产业之名挟持政策。

  因此,各级各地在产业规划和产业目录的管理上,需要反思,对于不足之处要进行改革。改革的基点是,产业规划要主要依靠市场的力量,宜少不宜多,少用政策和财力进行补贴和扶持,多用信息引导,而对于没有内需支撑的产业,即使是高新产业,也不宜扶持和优惠。

  □陈东海(上海 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