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加纳淘金悲剧”告诉国人什么

2013年06月0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避免“加纳淘金悲剧”的重演,期待加纳方面文明执法、保护华人合法权益,我们还须做到身正不怕影斜,保证自己的所有言行都是合法的,充分尊重他国的风俗和法律。

  据报道,加纳政府近期开展治理非法开采金矿行动,抓扣124名中方人员。外交部发言人称,驻加纳使馆负责人已紧急向加纳总统府高级官员提出交涉,要求加方在治理行动中务必文明执法,并制止当地居民抢劫行为,切实避免中方人员安全与合法权益受损。同时再次提醒广大旅加中国公民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不做违法的事情。

  在加纳的中国淘金者遭遇洗劫和扣押后,国内涌起的是焦虑、担忧甚至愤怒之情。这是人之常情,无论淘金者是合法开采,还是非法打工,毕竟都是华人,在海外遇到问题,总是让人揪心。

  据国际在线报道,有逃脱者回忆说,“走在山里的话他们从外面用AK47扫射躲在里边的中国人。”还有网上流传的一些图片,都让人为那些同胞感到担心。加纳对非法劳工进行“严打”可以,但执法行为至少应该是文明的,是非暴力的。希望如外交部所交涉要求的,加方在后续的治理行动,多一些文明,不管是对华人还是哪国人。

  加纳淘金悲剧,给国人海外拓展的第一个教训是,要多考察前往国家和地区的现实状况。千万不要有“乱世出枭雄”的浪漫和“浑水摸鱼”的侥幸。不管你是去淘金、开餐馆,还是搞企业、做贸易,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都会面临不同的生产、经营环境。能否适应那里的环境、文化,是需要重点考量的。

  说是“悲剧”,另一层值得反思的方面在于,我们自己的腰杆是否坚挺,行为举止是不是符合国际社会公认的基本准则。前去加纳淘金的中国人,很多是拿旅游签证进去的,并没有得到工作许可证。这实际上是对他国的不尊重,是蔑视人家法律的行为。既然是非法,人家执行法律,从某种角度也是无可厚非。所以说,无论去欧美,还是非洲拉美,具有遵纪守法的意识,是走出的“通行证”。

  也有一些消息,称中国淘金者在当地还有一些让人反感的言行。比如,一些淘金者为了钱,可以不顾人家的环境状况,可以用行贿手段来谋利,甚至用黑社会的做法来保证自己的安全。如果这些陋习是真的,无疑不仅让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胁,事实上也损害中国人整体形象。

  避免“加纳淘金悲剧”的重演,期待加纳方面文明执法、保护华人合法权益,还须做到身正不怕影斜,保证我们自己的所有言行都是合法的,充分尊重他国的风俗和法律。要知道,尊重,不仅包括入乡随俗,还包括自己行为的检点和体面。

  □陈冰(学者)

  相关报道见A26-A27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