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3年06月0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高考首日为考场学子打气

  又到一年高考日,又有几百万的学生走进高考考场。虽然消息称高考人数持续下降,但是,笔者要说的是,这并不意味着高考压力的减小。事实上,人生之中所有的考试,都不容马虎对待。在这一天里,让我们为属于考试的青春打气——加油,少年们!

  即便很多人认为,高考只是人生之中较为平常的考试之一,或者认为,高考已经不再决定一个人的一生。但至少,12年的读书生涯,需要给自己一个答复。而且不可否认,高考,仍然是当下社会中最为公平的考试制度之一。

  记得陈独秀曾在《新青年》中对广大青年说,“宇宙间之事理无穷,科学领土内之膏腴待辟者,正自广阔。青年勉乎哉!”这样的话,同样应该寄予正在参加高考的考生们。“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属于广大考生的人生,才刚刚上路。

  最后,说一句俗得不能再俗但不失温馨的祝福话——祝愿所有的考生都能金榜题名,都能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和院系。

  □王传涛(教师)

  送考的车辆也不能太大意

  高考前夕,公安部发出消息,为确保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对送考车辆实行优先放行,对发现接送考生的车辆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民警予以教育提示后照顾放行。

  为了保证这个“决定人生命运”的大考顺利进行,6月份这几天,总会有很多“特殊”规定。比如,工地不扰民了,送考车辆不限行了……放行送考的轻微违法车辆,想必也是出于照顾考生的考虑。一是缩短违法行为处理事件,让考生尽快到场;二是减小因处罚而给考生带来的心理压力。

  近年来错过班车、堵车、走错考场而耽误考试的例子屡现报端,正因如此,许多地方会出台一些临时政策,以减小不确定的交通问题带来的风险。但需提醒的是,无论考生还是家长,还是应该多一些平常心,千万不能因为这几天“特殊”,就自乱阵脚,送考车辆更不能因有“轻微违法会放行”的规定,而放松警惕。毕竟,“照顾放行”也要依法依规,不可能法外“放行”。

  □岳源(媒体人)

  避难公园建会所大错特错

  据《新京报》报道,承载应急避难功能的望京北小河公园内,出现了两个高档会所。

  对公园圈地搞与公园公益性宗旨相违背的经营行为,公众一向深恶痛绝。正因此,住建部前不久又专门出台意见,强调公园要确保姓“公”,严禁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等。禁令之下,望京北小河公园内,咋还有高档会所在营业?咋还在继续租地给人建高档会所?有关部门应该马上介入调查,祭出法律之剑,让目无法纪、胆大妄为者清醒。

  允许在公园内建高档会所,已是不小错误,在应急避难公园建高档会所,更是大错特错。城市修建的应急避难场所,是让人们在灾害发生后避难的场所,是灾情下呵护生命的公园,任何时候都应保证功能设施完好、可用。建会所,不仅影响紧急情况下,接纳避难人数,还可能造成应急避难功能设施的破坏。这事也提醒有关部门,对应急避难场所工程,不能只有一次验收,还要常进行些检查。

  □刘桂华(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