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2: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22: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短书情

2013年06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内心的寂静——布列松人像摄影作品集》

  作者:阿格尼丝·赛壬、让·吕克·南希

  出版社: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2013年5月

  定价:89.00

  有着“决定性瞬间”美学观念的布列松摄影作品集。他曾拍摄下所生活的时代中,富于声望的社会名流,和有着不同常人特质的平凡小人物。该书重现了在巴黎举办的布列松基金会的展览。收录的97幅人像作品容括了很多他的经典之作,包括一些从未公开出版过的名人影像。譬如马丁·路德·金、马塞尔·杜尚、塞缪尔·贝克特、杜鲁门·卡波特、苏珊·桑塔格、卡尔·荣格、威廉·福克纳、玛丽莲·梦露以及亨利·马蒂斯等,体现着他在拍摄瞬间试图表达的想法:我在寻找一种内心的寂静,我试图去展示人物的个性而非外在。

  《人人都是自己的历史学家》 作者:宋石男

  版本:中华书局 2013年5月 定价:32.00元

  在自序中,宋石男表达了自己所认同的历史观,即历史学家布洛赫所倡导的:“研究历史,重在理解,而非批判”,宋石男写:在我看来,历史的意义在于理解,在时间中完成对自己和他人的理解。该书是近些年文史随笔精选集,全书分鉴史、观人、阅世和读书四部分,他关注历史上的谣言、打黑、党社、特权、陋规、权力继承、秘密警察、司法迫害、社会控制、刑讯逼供、苦难与尊严等,以独特的风格予以解析,并引出现代文明社会的常识。

  《北回归线》 作者:亨利·米勒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2013年4月 定价:35.00元

  在冯唐所写的推荐序中,他把亨利·米勒列为自己所了解的文化人物中,元气最足的。亨利·米勒曾因露骨的性描写,在早期,常被拒绝发表作品,从而成为一个地下作家,直到一场诉讼之后,《北回归线》才因“不足以引起性欲”的判词在美国解禁。它是亨利·米勒自传性三部曲之首,描写了米勒同几位作家、艺术家朋友旅居巴黎的生活经历,通过对工作、交谈、宴饮、嫖妓等夸张、变形的生活细节的描写,展现了穷困潦倒的艺术家们的内在精神世界,质问了这个杂乱无序、肮脏的世界生存的意义。亨利·米勒表示,他的书不是关于性的,而是关于自我拯救的。

  《参与孩子的成长》 作者:薛涌

  版本: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年5月 定价:32.80元

  是一个中国爸爸在美国教育女儿过程中如何平衡教育中中西差异的心得和体会。在他看来,美式教育强调“点燃孩子内心的火焰”,培养孩子的信心、好奇心从而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使得孩子在一生中有更多的主动性,但他同时观察到,孩子毕竟是孩子,内心的火焰很容易熄灭,只有不断加柴才能持续燃烧,因此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和意志力同样重要,而这是中国教育所强调的。书中是他对两种教育得失的思考和实践。

  《皮皮仔与增增灵》 作者:杨净

  版本:未来出版社2012年6月 定价:24.80元

  童话的世界,才是孩子的天地。在这里,孩子就是真正的天使。14岁的杨净小同学,用《皮皮仔与增增灵》创造了一个美妙的童话世界,橡皮、铅笔被赋予生命、个性,皮皮仔、歪歪笔、索拉拉……的故事令人开心极了。增增灵更好玩儿,她就是小作者自己,聪明好学,心地善良,勤思考,爱幻想,和橡皮、铅笔这些生活中的小伙们无话不谈。孩子需要这样美妙的想象力,这会让童年真正像童年,孩子真正像孩子。读读这样的童话,你能找到自己童年的影子吗?

  《写给全人类的数学魔法书》 作者:永野裕之

  版本:新世界出版社2013年6月 定价:32.00元

  笛卡尔说,数学史人类知识活动留下来的最具威力的工具,他甚至认为上帝就是以数学的法则建造宇宙的。数学有一种纯粹的力量与美,但它却是很多人学生时代的噩梦,究其原因,是很多孩子都没有遇到一位好老师,那种在领略了数学的美善后能温柔而热情地带领孩子们进入其殿堂的好老师。这本书的作者,正是这样的好老师之一,他以自己的热情与智慧,启明我们在数学领域中遭遇的黑暗。

  书情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