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2: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22: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父辈的历史

2013年06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父亲档案》
作者:吴苾雯
版本:海南出版有限公司
2013年4月
定价:28.00元
父辈与其子女,所处的年代虽有不同,却有承前启后的时空关联。一先一后,两个紧邻的年代,声气多有相投,历史堪可互证。
本书扉页有段话:一个在国家政权结构中承上启下的中共基层干部的个人经历,也许比任何长篇巨著更能反映出共和国一个时代最真实的影像。诚哉斯言。
革命可以告别,政治却无法避开。时代已然不同,历史却并未远去。书中所描述的很多经历或场景,今天的年轻人读来,难免会有似曾相识的恍惚或感慨。激荡暴烈的政治运动没有了,但是个人权利被胁迫被忽视的事件仍未绝迹;法治与制度的笼子已恢宏在目,但是限制职权滥用的期许仍未抵达。从这个意义上说,父辈的历史,也是我们的历史。今天是过去的证词,也是未来的卧底。忘记了过去,会看不懂今天。文/草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