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4: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24:书评周刊·书香榜
下一篇

没有人给它担保的榜单

2013年06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翻开本期榜单,最令人诧异的莫过于《植物大战僵尸-舞林大会》空降总榜榜首。这本书在前三周都没在总榜前十驻足过,此番重新杀回总榜却一步登顶。虽然高考已至,但暑假尚远,理论上还没到动漫类、儿童类图书大局来袭的时候。然而榜单上却已显示出这种趋势。总榜top10中有四本儿童类书籍,其中除空降的“僵尸”外,《查理九世20:黑雾侏罗纪》延续了前两周的走势,继续稳定在第二名。而两本价格不菲的引进书《神奇校车图画书版》、《和朋友一起想办法》则分居8、10位。

  除了暑期将至之外,童书的火热还与定位准确相关。公允地讲,给孩子们看的书是比较容易清晰定位的,从书价上讲就是守住“两头”:最贵的和最便宜的。要么是薄薄一本很快可以翻完,要么是印刷精美寓教于乐的“工具型”童书,这两类是最受市场欢迎的。从儿童图书榜的上榜作品价格上,我们就能看出一些端倪。一般来讲,市面上大部分图书的价格框定在20-50元内,在其他各榜中,低于20元和高于50元的都是相对的少数。而在童书榜上,前十名中有4本低于20元,5本高于70元,只有一本书的定价位于常规的20-50元之内。这个数据很清晰地告诉书商,如果想在儿童图书市场做出一番成绩,小而精致,大而精美,两者必居其一。

  本周榜单另一明显变化,是马尔克斯的复苏。在缺席总榜很久后,他再次以《百年孤独》跻身总榜top10。而仔细观察小说榜以及近期出版动向,则可以预期,这只是新一轮“马尔克斯热”的预演而已。用本周总榜第一名“植物大战僵尸”里的话说,就是“一大拨马尔克斯正在接近”。新经典公司本来的计划是匀速缓慢地推出马尔克斯作品。然而年初出版的《枯枝败叶》和《恶时辰》这两本书分量较轻,明显难以延续2011年《百年孤独》和2012年《霍乱时期的爱情》那样“卖一本书吃一年”的盛况。不知是不是想扭转这种颓势,出版方一改之前每年推出一本的习惯,在2013年还没过去一半的时候又接连推出了两本马尔克斯的著作。而这两本书的分量,远不是年初那两本可以相比的。

  本周小说榜的第六名,是五月份出版的老马新作《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从体量上来说,这本书薄得不像样子,只有不到100页;而从重要性上讲,本书又是独一无二的,因为这篇中篇小说被马尔克斯自己认为是“我最好的作品”。据说老马自己并不是很喜欢《百年孤独》,这部作品成为他的代表作,完全是评论界给的,他自己并不这么看。《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这篇区区几万字的小说,他写了九遍,并认为这是“我所有作品中最无懈可击的,可以面对任何敌人。”有这样的宣传噱头在,这本书想不火都难。另一本六月份刚刚出版的老马作品,有着一个文艺爱好者很熟悉的名字——《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这本书虽然是刚刚在国内推出正版,但中国作家套用“一桩事先张扬的×××”这个句式,则是很多年前就被玩烂了的套路。不管怎么说,这样两本让人充满期待的作品同时推出,对于爱书人来讲总是一件美事。□李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