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书评周刊·生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书评周刊·生活
上一篇

快乐之余,幸福满满

2013年06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快乐的小熊》(6册) 作者:文/(日)渡边茂男 图/(日)大友康夫 版本:河北教育出版社2013年4月

  □书评人 柳漾

  为幼儿创作图画书,虽然故事看似简单,画面并不丰富,可往往就是这样才考验创作者“少中见多”的本事:以极简洁的形式,带给幼儿极丰富的阅读享受。而这,其实也只有深谙孩子心理的人才会做得到,观察孩子,看其所看,想其所想。对幼儿来说,“图画书就是一座桥梁,让大人通过图画书向婴儿说话,或通过亲子间的交谈,让大人与孩子都能感受到对方的爱”,出版了这套《快乐的小熊》的松居直先生如此说。想起20世纪60年代,先生出访荷兰,看到了让他欣喜的米菲,感叹不已,迅速引进日本出版,称赞其为“儿童的第一本书”,多年后,他又发掘了本土的“儿童的第一本书”: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渡边茂男和画家大友康夫带来的小熊系列。

  在大友康夫的笔下,小熊的表情和动作我们并不陌生。你看,矮胖浑圆的体形,一副幽默感十足的憨劲,加上行动缓慢,正像刚刚学会走路的幼儿。既让书外的孩子产生亲切的认同感,又让书里的故事情绪表达得更加充分。看到这样惹人喜爱的小熊,是不是还没等翻开,就迫不及待地想要进入故事呢?

  这是一只真实的小熊。我说的“真实”,其实想强调的是他的“认真”,这个时候的孩子哪个不是认认真真的呢?即使是和同伴过家家也是大事一桩,能和妈妈一块儿做一次蛋糕都觉得世界已经飞扬起来,不是吗?你看,不管是他玩泥巴,还是盖房子,就连出门了一路说“你好”,都是那么认真,看上去就像生活里的那么回事……对一切充满好奇,做每一件事情都是认认真真,就算是游戏时间。往往正是这样的“认真”最能软化我们的心,看看画面里的小熊,认真起来,憨劲十足,确实惹人怜爱。

  这是一只快乐的小熊。读着小熊的故事,你会发现,不管是哪册,都能让人由衷地开心起来,这是一种单纯的阅读享受,也许你想到的是小时候和爸爸一起玩飞高高的游戏,也许是曾经也那么幻想着自己无所不能……在这背后,是渡边茂男先生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产生的情绪、习惯的用语以及常有的想法都了然于心。最重要的是,到了结尾,都能发现童书让人欢欣的“秘笈”:比如,在《玩泥巴》里面,小熊玩到满身都是泥巴,狼狈不堪,结尾文字却是“呵呵,好玩极了!”并没有家长的训斥;《和爸爸一起洗澡》几乎能看做《玩泥巴》的续集,父子的洗澡都像一次好玩的游戏,最后一起看本喜欢的图画书,多么温馨;在《我会开车》里面,小熊会做各种活动,可是难免摔跤,结尾文字却是“我也会开公交车。我还会开飞机呢!你看!”再看画面,会心一笑……这样的文图合奏,带来的欢愉,即使没有与小孩子相处的经历,一样能体会一二。因为,对于渡边茂男和大友康夫来说,短短的一本作品,也是凝聚了他们对孩子的观察与体贴——这些,既是他们的未泯童心,更多的却是“蕴藏了对幼儿无微不至的关怀”。

  这只小熊有太多的地方值得去细细勾勒,不仅仅在于他的真实,就像每一个家庭里的宝宝;也不仅仅在于他的快乐,尽管这个年纪更多的是一种天真和无忧无虑……换个角度来看,在怎样的家庭才有这样快乐的小熊呢?对于孩子而言,他们看到的是快乐的小熊;对于家长而言,其实在共读中更应该看到的是幸福的家庭。比如父母的角色,在这10册之中,渡边茂男先生以各种角度给我们塑造了一次又一次“理想的父母”:爱孩子,就应该给他们一点儿自由,大胆去尝试;爱孩子,就应该让他们去跌倒、去吃苦、去承担……只要,在孩子需要你的时候,就“手牵手,一起过马路吧”(《我要出门啦!》)。比如成长的隐喻,在《预备,跑!》里,小熊和动物朋友一起赛跑,一路上并不顺利,走平衡木也摔了下来,在单杠上翻转,也是扑通掉了下来……可是,他还是一路向前,还会眯着眼笑着对自己说“加油,加油”,到了最后,都不忘鼓励自己“我是第一名”!可是,事实上,他真的是第一名吗?从扉页我们就隐约能发现小熊似乎落在后面,再看封底,你就明白——此刻看到小熊的笑脸,真的让人深深感动。快乐的成长不就是如此吗?人生之路,总不会一帆风顺,难得的就是笑着去面对,笑着自我鼓励,笑着一直向前……

  对于每个孩子来说,幼年时期的成长,快乐与否,往往家长起着极大的引导作用。迷惑时,不解时,请看看渡边茂男和大友康夫笔下的父母吧!

  在大友康夫的笔下,小熊的表情和动作我们并不陌生。你看,矮胖浑圆的体形,一副幽默感十足的憨劲,加上行动缓慢,正像刚刚学会走路的幼儿。既让书外的孩子产生亲切的认同感,又让书里的故事情绪表达得更加充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