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文化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文化

旧时风物美与沧桑(2)

2013年06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菱花窗格
明末 85cm×108cm
特大的榫卯组合的窗格,却具有空灵之美。木格已经风化得露出铮铮木骨,岁月却创造了人工无法实现的苍古之美。
鱼纹窗
清代35cm×122cm
鱼乐图,镂雕纤巧,凝重而流畅。
寿纹格
明末62cm×75cm
独板透雕,选用卧蚕如意纹为主要装饰,中间有“绵绵不断纹”开光寿字,四角连珠纹,开光小寿字,六组万字如意纹,还有花卉,生动而耐看。
瑞兽宝相花窗 明末42cm×145cm
花叶轻柔优美,鸟雀与梅鹿的眼睛,则是纯真宁和的。格中有竹子,而且是笋竹,梅在鹿上,是春天勃发之象,当另有窗格相呼应,可惜落于时光灰烬恐难觅得。
堂门格,清初 67cm×254cm
以二维如意花为主题,中间透雕二龙戏珠图,龙首上扬,卷尾两侧升顶,形成如意纹。
水花纹窗格 明代45cm×74cm
花朵华美,木质苍老,高古的繁华依然高贵。窗格色质如出土文物,色彩虽然已经脱落,却另有一番古美。

  (上接C12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