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热点

三峡2.79亿元移民资金被挪用

审计署公布三峡工程财务审计结果,发现违法犯罪线索35件,追责11人

2013年06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工程质量

  在三峡工程建设中,有关方面高度重视质量管理,建立健全了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出现的个别质量缺陷都能及时加以处理。枢纽工程投入运行以来,机组运行可靠。

  库区环境

  库区长江干流水质总体稳定,以优于三类为主。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超过1.8万平方公里,入库泥沙量明显下降,年平均入库2亿吨,明显低于5.3亿吨的设计值,库区泥沙淤积好于预期。——审计报告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昨日,审计署公布了世界最大水利工程三峡工程的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以下简称《审计结果》),通报三峡工程存在建设管理不到位、挤占挪用移民资金等问题,共涉问题金额77.93亿元,其中2.79亿元移民资金被挤占挪用,用于非移民迁建项目、弥补行政管理费等支出。

  截至2011年12月底,三峡工程建设资金投入2078.73亿元。“审计结果表明,三峡工程投资控制有效,实际投资完成额控制在测算的动态投资范围内,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总体规范,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基本真实合规”,昨日,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但该位负责人同时强调,审计中也发现了“一些中小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合同管理不够规范”、“移民资金被挤占挪用”等五方面问题,共涉及77.93亿元。

  审计中还发现涉嫌违法违纪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35件,涉及金额1.13亿元,截至去年11月底,已有11人被追责。

  焦点1

  部分移民资金用于行政开支

  三峡工程移民资金共856.53亿元,其中2.79亿元被挤占挪用,主要用于非移民迁建项目、弥补行政管理费等支出。重庆市和湖北省等地移民管理机构已全部收回相关资金,继续用于移民安置后续支出。

  此外,17.21亿元移民资金决算编制和账务处理不合规,例如32个移民管理机构和迁建单位将5.77亿元移民资金,通过以拨代支、虚列支出等方式,直接编列决算。

  另有8.55亿元移民派生资金征收不到位、管理使用不规范,例如8个移民管理机构应收未收土地出让金等派生资金达4.76亿元。

  本次审计中,还发现因补偿分配问题移民集体上访。本次审计之前,审计署对移民资金进行了13次审计。2007年1月25日发布的“三峡库区移民资金审计结果”公告,也通报了违规使用移民资金问题,共发现各类违规问题金额2.89亿元。其中,违规使用移民资金2.72亿元,主要用于超规模移民项目或非移民项目建设、行政开支、办企业、平衡预算、购房、付息等;虚报多得移民补偿和政策性补助资金1694.32万元。审计中还发现,移民培训费支出结构不合理,用于移民培训中心基建和设备购置的比例过高。

  焦点2

  管理不到位多花8亿多

  《审计结果》显示,由于建设管理不到位,导致增加投资8.08亿元。

  例如枢纽工程(三峡工程主要包括枢纽工程、输变电工程、水库移民),两大原因导致投资增加了6.95亿元:未严格执行合同约定补偿材料价差及人工费,超标准支付招标代理费、监理费和维护费;部分配件及施工设备长期闲置。

  对此,三峡集团公司建立健全了43项加强投资控制和合同管理的制度,并处置了长期闲置资产。

  此外,输变电工程建设中,因设计标准偏低,资产长期闲置,增加投资1.13亿元。

  焦点3

  违规招标转包项目41亿元

  《审计结果》显示,一些中小项目存在违规招标和转分包等问题,涉及金额41.3亿元。例如枢纽工程就有251项中小项目未按规定招标,涉及金额13.39亿元。

  输变电工程也有114项应公开招标、涉资14.37亿元的合同,由招标“改”为邀标(邀请招标)。

  移民资金管理中,也有217个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未按规定招标,涉及金额9.82亿元。

  此外,输变电工程14个标段被11家施工单位违规转分包,涉及金额2.27亿元;移民资金管理中,161个工程项目被违规转分包,涉及金额1.45亿元。

  ■ 揭秘

  18年审计档案 堆满两个房间

  据新华社电 昨日,审计署发布了长江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这份近1万字的报告,凝聚着1400多名审计人员近两年的工作。两年前,对世界最大水利工程全面审计的决策是怎样做出的?审计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审计报告背后有哪些故事?

  一项审计建议挽回1500万

  “三峡工程是唯一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工程项目。”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副司长姜江华介绍,“全国人大提出审计要求,国务院批准审计方案,可以看出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边审边改,是这次审计的一大特色。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在对三峡输变电工程审计时发现,数以万计的高压输电材料——绝缘子闲置在仓库里。

  问题立即引起被审计单位国家电网公司的高度重视。据国家电网公司建设部主任刘泽洪介绍,三峡输变电工程建成后,绝缘子常常出现污闪故障,造成部分线路停电,即使更换了新设备很快又会再次发生故障。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国家电网公司引进新型的合成绝缘子替换了原有设备,这造成原有绝缘子的暂时闲置。

  根据审计建议,国家电网公司立即将闲置设备用于其他工程。“这一项建议,为我们避免损失1500万元。”刘泽洪说。

  海量审计档案专车运回北京

  三峡枢纽工程工期长达18年,累计各类图纸、结算资料、过程资料、变更资料、计算资料、审批资料、招评标资料等不计其数,被审计单位总共提供了3.4万份资料,足足堆了两个房间。

  即便如此,由于一些临时工程1993年就已开工建设,要很快找到全部早期档案资料是件难事。

  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一处处长宋晖说,2011年底,全部审计档案整整装满了一辆依维柯车,在专人保护下,由湖北宜昌审计现场运至北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