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龙首点睛 启幕龙舟竞渡

第五届北京端午文化节开幕,市民可观看体验多项文化活动

2013年06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尹亚飞)为龙首点睛、44支龙舟竞渡,市民观看演出、体验陶艺制作……昨天第五届北京端午文化节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伟出席并宣布文化节开幕。

  第五届北京端午文化节由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文化局、体育局等单位共同主办。昨天文化节开幕式上,特别举行了为龙首点睛的仪式。中国屈原协会会长方铭,手持毛笔为舞台中央摆出的大龙头点睛。据介绍,“点睛”是赛龙舟之前一项有寓意的仪式,据说点了睛的龙舟会充满力量,划动起来更气势磅礴一往无前。

  随后,来自全市的44支龙舟队在水上公园250米赛道上竞渡,再现奥运期间百舸争流的壮观景象,观众则拍打充气棒加油,摇旗呐喊。

  端午节假期,水上公园还安排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真人魔幻端午秀、北京汽车秀等。手工艺师们现场制作展示杜兰村中国结、杨镇葫芦画、龙镇屯葫芦烫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活动现场还设置20台拉坯机,游客凭门票可在陶艺大师指导下免费体验陶艺制作,以及包粽子等活动。

  ■ 相关新闻

  端午去延庆尝升级版豆腐宴

  端午文化节百姓欢乐季启动,市民可“民俗村里过端午”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 郭铁流)昨天上午,第五届端午文化节百姓欢乐季在延庆夏都公园水上舞台开幕,开幕式上,注水仪式、非遗展演、龙舟竞演成为一大亮点。

  历年来范围最大、群体最多、代表性最强的龙舟大赛,将昨天的活动推向高潮。16支北京高校龙舟代表队和留学生龙舟代表队,在夏都公园西湖角逐12人小龙舟男女混合400米直道竞速赛,开启系列龙舟赛序幕。随着船头鼓手或快或慢的鼓点,龙舟手们边吆喝边舞桨,你追我赶直至终点。据了解,除了开幕式当天的龙舟比赛,在6月11日,还有京津冀龙舟友谊交流赛、延庆县端午群众龙舟大赛和6月12日上午的四省五地龙舟对抗表演赛。

  来自西城区的市民王先生说,已经连续三年端午节带着全家人到延庆看龙舟比赛过节,“平时很难现场看到,机会难得。”

  延庆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节日期间,延庆境内5大区域、17个民俗村都策划有“民俗村里过端午”系列活动,包括到井庄柳沟品尝升级版火盆锅豆腐宴,到永宁上磨村祈福放河灯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