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重点

三吻天宫仍有新意

2013年06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继神八、神九之后,神十再吻天宫。神十肩负的任务将是对神九载人交会对接技术的“拾遗补缺”,不但在技术细节上进行了调整,同时也增设了绕飞、太空授课等新亮点。

  1

  新乘组

  平均年龄43岁,神九组合平均年龄41岁,但神十首次出现80后女航天员。

  2

  在轨时间更长

  长达15天,神九为13天。神十将进一步考核验证人在太空的生存能力,以及组合体对航天员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验证改进措施的有效性。

  3

  首次应用性飞行

  本次是应用性飞行,将为在轨运行的天宫一号提供人员和物资运输服务。此外,将安排天宫一号地板更换、还有密封圈更换等在轨维修操作,为空间站建造奠定技术基础。

  4

  太空授课

  由王亚平主讲,是中国首次开展的太空科普教育活动,将通过天地互动的形式,为大家展示一些在失重环境下的奇特物理现象,给全国的中小学生们上一堂实实在在的“太空物理课”。

  5

  绕飞

  神十飞船计划绕着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进行绕飞。这一实验的成功对建造空间站同样非常重要,因为空间站上可能有多个对接口,飞行器要从多个方向与它对接,这就需要对飞行器绕飞进行进一步考核。

  6

  医监询问

  从以前的早上询问改到晚上,医学检测也由过去每天一次,改为三天一次,检测项目精简。这样能保证他们的体力,避免因为工作项目或者工作量偏大给他们造成疲劳。

  7

  更大自主权

  给航天员足够自主空间,各人根据自己情况,安排时间进行实验等。

  8

  不值夜班

  神九完成飞天任务后发现,飞行组合体飞行稳定,因此神十晚上不需要人值班,都可以休息,避免疲劳。

  9

  个性食谱

  与神九相比,有更丰富营养的食物安排,根据三位航天员的不同口味,专家们制定了个性化食谱,新增了新鲜水果、小米粥、酸奶、粽子等多种太空食品。

  10

  多方式记录

  进行记录器、相机、摄像机等多种方式记录太安生活的实验。在轨的图像、要下传的图像,最主要还是靠手持摄像机拍摄出来的效果。比如说在太空授课过程中,张晓光就承担摄像的工作,他就是通过手持摄像机来进行拍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