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重点

神十将承担30余项科学实验

为神舟九号两倍多,包括航天器技术、航天医学和公益活动等

2013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神舟十号发射成功,这离“神九”发射成功不过360天,而距杨利伟首次飞向太空则已10年。和此前神舟飞船相比,“神十”有哪些不同和突破?在“神十”之前,中国已经四次成功将人送入太空,并安全返航。为什么到第五次才被称为“应用性”?神十技术离民用还有多远?记者采访相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解答。

  从“神九”到“神十”有多远?

  多个细节优化改进

  “神十”和“神九”到底有什么不同?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中科院院士包为民曾表示,“神舟十号从技术状态上和神舟九号继承性是比较好的”。

  “载人航天器一旦成功后,其技术就会逐渐定型,但是在工艺上会更加精细化控制以保证产品质量。”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的王治易说。

  王治易所在的航天科技八院第805研究所,正是神舟载人飞船太阳电池翼的研制单位。当载人飞船飞入太空、展开太阳电池翼起,就可以从太阳光照中获取能量,从而支持飞船在太空中翱翔。

  “以太阳能电池板的基板为例,我们在用胶量、固化工艺等方面做了严格控制,使得在同样的重量下,基板结构的性能更强。”王治易说。

  类似的改进还有很多。一位航天科技八院805所专家说,“和‘神九’相比,我们这次优化了摄像头布局,由此在发射过程中,可以对整船状态进行更好、更全面的监视。”

  从实验性到应用性有多难?

  科学实验为神九两倍

  在“神十”之前,中国已经四次成功将人送入太空,并安全返航。为什么到第五次才被称为“应用性”,此前都算“实验性”?

  “成功不等于成熟,成熟不等于可靠。”航天科技八院退休老专家陶建中说,“刚开始的成功只能叫突破,而经过四次载人飞行之后,证明我们的交会对接技术已经成熟。”

  技术成熟,生产工艺稳定之后,很多设备就可以量产,飞船研制成本下来了,质量上去了,研制周期也相应缩短。

  同时随着测试流程的优化,飞船测试效率更高。

  当载人飞行不再成为问题时,就可以做更多的事。“这次飞行主要以科学实验为主”,据陶建中介绍,本次神舟十号共承担三十余项科学实验,是神舟九号的两倍还多。主要包括航天器技术、航天医学和公益活动等。

  不可复制的太空环境,使得这些实验机会倍显珍贵。

  陶建中说:“这些科学实验,可以促成我国北斗卫星、海洋卫星的早日成功。这也是‘神十’发射成功的重要意义。”

  从科研到民用有多久?

  神十技术将改变生活

  对于许多公众而言,载人飞船上天或许只是一项伟大的科学实验,而离现实生活很远。不过,这些技术将会慢慢改变我们的生活。以计算机为例,这种20世纪90年代开始深刻改变世界的机器,最初只是美国军方所用。这就是高科技的“溢出效应”。

  那么,“神十”上的哪些技术可能改变未来的生活?

  以其太阳能电池翼为例,据陶建中介绍,“神十”的太阳能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6%左右,这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如果该技术能够继续研究,并进一步降低成本,那么这将会极大地改变我们的生活。

  针对航空器的严格要求,我国也开发了许多尖端润滑油产品,随后这些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等民用领域,以满足车辆、设备越来越苛刻的润滑要求。

  此外,因为载人飞船对材料的要求很高,所以在研究中开发了许多新材料、新技术。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王崑声曾表示,我国近年来开发使用的1100多种新材料中,80%左右是在航天技术的牵引下研制完成。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