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娱新闻
上一篇

国博首次收藏当代艺术品

该雕塑成国家博物馆首件当代艺术藏品,馆方表示不会主动征集

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收藏标准
中国当代艺术已经蓬勃发展30余年,不少当代艺术家已成为国际明星。然而国博却将当代艺术的首次收藏品选定在了艾敬的雕塑《海浪》。对此,陈履生回应称,对于当代艺术作品,国博不会主动征集,只是结合展览进行收藏。为此艾敬的收藏是其此前展览的一个直接结果。与此同时,馆藏当代艺术品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更多地偏向能在公共区域展示,能为公众所接受、认可的。
■ 作品赏析
艾敬的雕塑《海浪》,共分为《黑色海浪》(上图左)与《白色海浪》(上图右)两件作品。如果说浮世绘时期的“海浪”更多描绘了当时日本渔民的生态环境,艾敬的《海浪》更是对于内心的描绘;黑白颜色的对比和相互呼应也传达出中国水墨的色彩基调和东方人文情趣。艾敬希望这一作品既可以表达她的当代视觉体验,也可以传承对于经典视觉挥之不去的印记。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从歌手跨界为视觉艺术家,艾敬用自己的雕塑作品《海浪》成为国博首次收藏的当代艺术品。近日,艾敬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雕塑作品《海浪》。国博副馆长陈履生称,此次收藏是此前艾敬在国博举办个展的直接结果。在当前蓬勃发展的当代艺术中,国博倾向收藏的当代艺术作品是适合在公共区域展示,且能为公众所接受、认识的。

  去年11月19日,艾敬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I LOVE AIJING:艾敬综合艺术展”,展出200多件作品,是她过去10年跨界的成果,也成为国博首次举办的当代艺术展。在近2000平米内,展示了艾敬在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创作。国博副馆长陈履生曾这样评价艾敬的作品:“她在当代艺术界有着一种另类的表达方式,既不传统又不超前。她的创作不需要太多观念缠绕,直白是其最典型的特征。”

  日前艾敬捐赠的雕塑作品《海浪》又成为了国博首次收藏的当代艺术作品。《海浪》创作灵感来自于日本江户时代著名浮世绘画家葛饰北斋的代表作品之一《海浪》。但在陈履生看来,这一作品有着不同视觉的组合,也能看出艾敬在音乐中的表现。国博作出这一收藏则是综合考量的结果,“艾敬的这一作品能与国博已有的历史、现实题材的作品进行比照,同时该件作品又趋向生活化,这让国博向多元的收藏体系迈进了一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