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普京动了谁的爱情

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得知一个“好消息”,普京离婚了。像我这样的未婚女青年又多了一个好人选。看网上不少群众对此的评论是“再也不相信爱情”。嗨,别逗了!说得好像我们这个时代真的在乎过爱情一样!

  电视里到处在放,当初那个谁为了保卫祖国牺牲了儿女情长;那个谁为了光宗耀祖牺牲了儿女情长;身边那个谁为了出国读书牺牲了儿女情长。所以啊,搞得我们一直觉得爱情从来就不曾伟大过。要是哪个女孩为了爱情放弃现实就会被视为没身价;哪个男人放弃了江山逐美人,理所当然就是没出息了。

  我觉得爱情不仅需要能够拿得起的能力,更需要放得下的水平。一段感情的好与坏绝非仅仅用时间的长短来衡量。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相互忠诚身心愉悦没错,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产生分歧时选择分开也没错,但这需要双方都拥有强大的内心、独立的人格、豁达的心胸,还有最重要的是对爱情真正的尊重。而现如今我们所说的美满爱情、成功婚姻“守则”就是一个字:忍。我曾听过这样的爱情理论:“说什么是爱情?爱情就是坚持与隐忍,等你看透了时间风景再与我细水长流。”当然这话不能说全错,但以目前的形势来看,忍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双方的细水长流,而是为了双方的利益最大化。这无须多解释谁都能明白。想起美特斯邦威的周成健先生这样描述他的三段婚姻:第一段是媒妁之言;第二段是事业伙伴;第三段是心灵伴侣。有些人可能会认为这是花心,抛弃糟糠之妻、男人有钱就变坏。我倒觉得挺爷们儿的,至少这是对双方人格和情感的尊重。这比不离婚但外面妻妾成群的人好多了。

  对于爱情到底是什么,古今中外已经探讨了几千年。你说《泰坦尼克号》里的那种算爱情吗?《简·爱》那种是爱情吗?或者《失乐园》那种是爱情?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只有人格独立、不需要依附对方的人才能真正获得它。现在的爱情就像一桩买卖,带有目的地在一起当然就会欲求不满,总会有人觉得吃亏——活该有那么多身不由己啦。

  话说回来,普京前妻柳德米拉女士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女性,所以国人不要再用那种惯性的被害妄想症思维来同情人家,为人家鸣不平了。离婚怎么了?以前彼此相爱现在不爱了又怎么了?我相信会有更精彩的人生。

  □淼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