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家居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家居周刊·关注

家居卖场郊区开店忙

集美入驻燕郊,居然之家或将进驻大兴,品牌卖场抢占郊区市场

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位于市内的家居卖场在服务理念和产品档次上要比目前郊区的家居卖场更领先。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集美将在燕郊开出一个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新店,居然之家或将进驻大兴玫瑰城,今年还未过半,家居卖场的动作频频,郊区市场已经成为品牌家居卖场力争的“战场”。业内人士认为,品牌卖场的郊区发力将带来新一轮的“洗牌”,给郊区消费者带来更加专业的服务。

  京郊再成家居卖场热点

  当家居卖场在市区内的“战火”呈现白热化之际,北京郊区似乎正在成为卖场新的布局重点。记者近日获悉,集美家居将“挺进”燕郊,开出一个面积超10万平方米的新店。

  据集美家居集团总裁赵建国透露,集美将整体租下燕郊雷捷广场项目三栋商用楼。他说:“从签订协议到形成新的领导班子,再到我们进驻不到10天时间”。据悉,雷捷广场的三栋商用楼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目前是开业半年多的雷捷时代家居广场。

  集美家居集团副总裁沈耀俊向记者透露,今年集美家居将会有四家新店开业,除唐山店和扬州店外,就是在京郊的两家店,包括燕郊店以及仍在洽谈当中的卢沟桥店,建筑面积约18.2万平方米。同样在下半年开业的还有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的北京亿旺家园家居广场,位于京石高速和107国道的节点杜家坎,由原杜家坎家具建材城扩建而成。

  另据可靠消息透露,居然之家已经接手地处大兴的玫瑰城商业中心,该项目位于大兴区黄村中心,目前经营家居、服装、小商品、美食等综合品类。尽管目前居然之家相关负责人对此消息依然闭口不谈,但居然之家年前所定的2013年百店计划也会让人相信,目前的玫瑰城未来将挂上居然之家的招牌。

  郊区市场更具竞争力?

  其实,居然之家算是一个早早就瞄准了郊区市场的“先行者”,其于2012年开出了第一家郊区店-顺义店。记者从该店总经理胡云涛处了解到,尽管与居然之家的其他市区店相比仍然存在一些差距,但顺义店自开业来的销售成绩一直呈上升态势。居然之家经营管理部运营总监梅旭航也表示,尽管在知名度等方面还需要培养,但顺义店目前已非常稳定,作为集团第一家郊区店是非常成功的。

  胡云涛对记者表示,从楼盘的数量和整体商业发展的规模上,都可以看到目前京郊城市化明显、消费潜力巨大。这其中,很多在市区工作、消费能力比较强的消费者在郊区买房,形成了很大一部分购买力。赵建国也表示,集美家居水屯店2011年开业之前,当地卖场的场租是40-50元/平方米,现在都涨到150元/平方米了,摊位不愁租,商户也能挣钱。他说:“京郊的家居卖场,仅仅辐射到当地就有极大的潜力,甚至可以辐射更远。”

  北京亿旺家园家居广场总经理殷玉新则认为,在这些卖场延伸的区域,原本并不是没有卖家居产品的,只是可能服务体系、竞争体系达不到满意的效果,转而由管理更为完善、更具有竞争力的品牌大卖场来接手,无论是全盘接收还是合作等其他方式,都能提升原卖场的定位,同时消费者也能享受更好的服务,这也是市场竞争使然。

  ■ 市场分析

  市场低谷适合扩张

  在大环境不是太好的时候扩张,成本要低得多。据集美家居集团副总裁沈耀俊透露,集美家居在2012年没有开新店,只是在2013年春节之后才决定要开新店。由于大环境不是很景气,一些定位不准确、服务不完善、个性不鲜明的卖场面临着生存危机,也给专业大卖场一些机会,市场的优胜劣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更容易显现,家居行业目前正在洗牌,也正是大鱼吃小鱼,适合扩张的好时机。

  品牌入驻提升服务

  京郊并不缺家居卖场,但多是以一些低端的家居卖场为主。优秀的家居卖场进入郊区,将一些新颖的服务理念和优秀的产品带到郊区,无形中提升了郊区家居卖场的品质、档次,同时也会给当地的家居卖场产生一些压力。

  品牌卖场通过连锁的模式,可以把一些先进的服务理念高效率地复制到郊区,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一些优秀的品牌,过去可能没有办法进入郊区的,现在与卖场一起,也能更加顺畅地占领市场。

  企业顺应市场发展

  集美家居集团总裁赵建国表示,把店开到燕郊也算是顺路走,在北京原有卖场的基础之上,希望能把区域做得更全、更大,使企业未来在北京周边地区能有更加合理的布局,并辐射更多的消费人群。

  居然之家经营管理部运营总监梅旭航也表示,北京的郊区只要有合适的项目,企业都会去谈,一方面是看好郊区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也是觉得五环内的布局已基本成熟,再增加店,无异于自己与自己竞争。

  ■ 业内声音

  直面竞争才能更好服务消费者

  ●殷玉新,北京亿旺家园家居广场总经理

  很多人都说北京的家居卖场已经饱和了,但却又都在不断地开新店,这就是市场经济的一个特点。比如,多年前家电行业在竞争过程中,很明显就能体会到饱和的感觉,但电器城还是越开越多。也就形成了现在的家电行业,不仅仅价格更亲民,服务也更周全。只有通过竞争,才能为消费者比出好产品、好价格、好服务,才能提供更新鲜的管理理念。这期间,肯定会淘汰一批,所以我们应该直面竞争,而不是回避竞争。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赵建国,集美家居集团总裁

  燕郊这家卖场原来是由当地的一个房地产企业经营的,但是经营得并不理想。据我所知,该卖场前期的品牌规划、招商过程还是比较成功的,但后期的经营上就显得有些困难。可能因为是做地产行业的,对于家居行业的经营模式还是不太熟悉,不够专业化。集美入驻后,第一步就是要将北京的其他几家商场里行之有效的规范化服务、规范化管理、大力度促销等模式都复制到这个商场来,着力提高销售和服务。

  经营上郊区与市区有差别

  ●胡云涛,居然之家顺义店总经理

  因为居然之家做的是连锁店,连锁就必须保证统一,特征就是标准化,我们的服务标准、经营管理标准,以及经营理念都要高度统一。所以顺义店的服务经营标准是不会变的,消费者在这里得到的是一样的服务。但不同地方的店也会根据区域特点做一些变化,比如市区店的经营面积普遍比较大、郊区店则相对较小,郊区的高端产品也会配置得较少一些等。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