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常言道

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专家认为,在当前美国债务注水、美元信用严重透支的情况下,此轮金价暴跌的背后隐现“救美元”的黑手,是华尔街金融巨头与美联储联手操控的结果,其目的是继续保持美元全球“硬通货”的地位,使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循环链条得以延续。

  人民日报海外版

  短评:所以要靠“中国大妈”斩断这只黑手?

  ●国家审计署日前发布地方政府债务审计结果,36个地区2012年底债务余额共计3.85万亿元,地方政府大肆借钱债台高筑。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丁茂战分析大肆举债原因,地方政府快出政绩靠借钱,只铺摊子不管还,寄希望于卖地还账。

  据人民日报

  短评:考核指标只管增长,不管还债。

  ●巴西农业部周一称中国已批准包括孟山都Intacta RR2品种在内的三种转基因大豆的进口。这不仅让陷于焦急的巴西大豆商松一口气,也让孟山都(NYSE:MON)股价当日大涨4.53%。

  据路透社

  短评:东北大豆商怎么看?

  ●记者独家获得银联内部文件显示,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联)正号召银联成员银行“招安”第三方支付。如若“招安”不成,则希望成员银行切断与第三方支付的接口,转投银联旗下,打造一个“统一的支付平台”。

  据《财经国家周刊》

  短评:中国式商战。

  ●今年一季度北京单套房平均租金3660元,较2008年大涨82%。调查显示,一线城市的房租收入比已高达40%,这对消费产生明显的挤出效应,也构成巨大的生存压力。德国新租房法规定三年内租金涨幅不超过15%,而北京一年就能超过这个数字。

  《21世纪经济报道》

  短评:即便如此,房价租售比依然远高于国际水准,即房租仍具“补涨”空间。管不住房价,怎么能管得住房租?

  ●地方环保局向央企开罚单,这在长江中游重化工城市安庆获得突破。安庆环保局向中石化安庆分公司开出9万元罚单,惩罚其向大气排放污染物超标。这是安庆石化建厂近40年收到来自属地环保部门的首张罚单,在当地被评价为“动了真格”。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短评:罚款9万“动真格”,以前都是闹着玩的?

  栏目主持人:灰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