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综合
下一篇

36个地方政府银行贷款余额超3万亿

分析称,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今明两年将迎来还款高峰

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国家审计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底36个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已接近3.85万亿元,其中银行贷款占78.07%,由此计算,银行地方政府贷款余额超过3万亿。业内分析指出,今年和明年,还将迎来一轮地方政府还债高峰。

  银行不得新增平台贷款规模

  随着实体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调控压力增大,地方财政日益吃紧,市场对银行的地方政府贷款也“捏一把汗”。

  中银国际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若在较坏的情况下,地方融资平台的不良贷款率升到近30%,整体不良贷款率将由目前的1.16%上升到2013年的3.9%,则上市银行2013年的净利润将较2010年下降55%。

  据了解,目前监管部门和各家银行也都加强了对新增政府平台贷款的把控。5月份,银监会已要求各银行不得新增平台贷款规模,同时要求银行严把新增贷款准入标准,发放平台贷款时必须满足借款人现金流全覆盖、抵押担保符合现行规定、资产负债率低于80%等约束条件。

  银行人士介绍,现在各家银行是每个月都要统计本年到期平台贷款金额、偿债资金来源和实际偿还等情况,避免出现重大违约事件。

  通过2012年银行年报发现,目前银行平台贷款控制较为有效。国有大行中,中行2012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减少23亿元,农行减少48亿元。招行在2012年平台贷款也减少237.27亿元。

  2013年2014年迎来还款高峰期

  政府正在进行的城镇化建设,不少银行已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市场担心这可能引发又一轮银行放贷冲动。

  “城镇化发展为银行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问题在于能不能抓住机遇、制定出相适应的战略。”农行行长张云曾在今年3月份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农业银行营业网点2.3万个,其中1.25万个在县级县以下区域,这是其优势所在。建行也不甘示弱,该行已经针对城镇化特点,制定了特色服务方案,在造价咨询、理财服务等中间业务方面加大发展力度,方案现已下发各分行。

  事实上,监管层也支持银行城镇化建设融资,银监会下发的《关于加强2013年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简称“10号文”)中对于具体投向和细则并没有进一步明确。有银行人士坦言,基础设施建设、地方房地产等就是城镇化中最直接、风险也最低的项目。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一方面,商业银行通过目前掌握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数据发现,虽然平台存在风险隐忧,但普遍情况比较乐观且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另一方面,在城镇化建设推动的大背景下,各地方政府的投融资需求空前旺盛。虽然当前我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整体可控,也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但从短期看,地方政府偿债仍有压力,短期还款高峰还没过去,2013年和2014年将迎来还款高峰期。

  ■ 声音

  “中国不会因债务引发金融危机”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中国日益扩张的债务问题引发全球大批投资者及分析机构的担忧,不过,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日前表示,他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并不太担心,且中国目前不太可能发生由债务扩张引发的金融危机。

  对于目前不少机构及分析人士担忧的中国日益扩张的债务问题,金墉近日在接受外媒独家专访时表示,自己并不担心由此引发金融危机,“我目前并没有看到(危机)”,他说。

  金墉称,中国新任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都是非常有经验和可靠的。现在没有迹象显示,中国会因债务引发金融危机。

  国家审计署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36个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共计3.85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12.94%。其中,10个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债务余额与地方政府综合财力的比率)超过100%;如加上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有16个地区债务率超过100%,最高达219.57%。

  此外,金墉表示,他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并不太担忧。世行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未来三年内仍将保持7.9%-8.2%的增速。

  ■ 链接

  人民日报指地方政府“只铺摊子不管还”

  国家审计署6月10日发布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公告显示,36个地区2012年底债务余额共计3.85万亿元。对此,人民日报海外版6月12日刊文称“地方政府快出政绩靠借钱,只铺摊子不管还。”

  人民日报海外版6月12日刊登题为《地方政府债为何“一身轻”》的市场观察,该文副标题直指地方政府快出政绩靠借钱,只铺摊子不管还。文中引用专家说法称,一些地方政府靠举债出政绩、大肆借钱融资的做法较为普遍,这也直接导致了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增加,偿债压力和债务风险逐渐加大。

  上述文章引用专家和审计署相关负责人的观点称,地方政府寄希望用预期土地收入还债,或者招商引资后还债。即寄希望于卖地还账,债务偿还过度依赖土地财政。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丁茂战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为官主要考虑当下政绩,明天之事明日再说,保不准即将升迁或调整更好岗位走人,并且越是在可见时间里可能提拔的人,借钱越无所顾忌。

  此文刊发后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新浪财经的统计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参与讨论的人数超过2万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的6月7日,国家统计局曾在其官网上刊登了中国信息报的评论,该评论题为《破除“速度崇拜”加强风险防控》。中国信息报在评论中称,长期片面追求增长速度,后果之一就是金融风险增加。为了追求高速度,就积极扩充投资;为了落实投资,就向银行举债。

  上述评论认为,政府举债搞投资规模越大,债务隐患就越大,金融风险就越高,现在个别地方的潜在财政金融风险已开始显现。新京报记者 李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