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大学新生将试点免费接种乙肝疫苗

疾控部门论证免费接种必要性,将选100所高校试点免费接种

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大学生成为我国乙肝病毒感染高危人群,中华医学会肝病分会等将选择100所高校,试点开展对大学新生免费接种乙肝疫苗。

  接种疫苗为预防乙肝最有效方法

  在日前举办的第三届“清华-杨森公共健康日”上,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介绍,疾控部门正在论证为大学生免费接种乙肝疫苗的必要性。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法。我国从2002年起,全面实施新生儿乙肝疫苗的免费接种;2009年以后,还对15岁以下的儿童进行了乙肝免疫的查漏补种。目前,我国5岁以下人群乙肝病毒感染率已下降到1%以下。其中,1岁人群为0.86%。梁晓峰表示,这说明接种乙肝疫苗对阻止乙肝病毒的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疾控部门研究疫苗免疫策略

  不过,根据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对高校团体、群体进行调查,目前乙肝在青年人中的发病率仍然比较高。我国高校新生的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为9.06%,某些高校超过10%。另一个数据显示,我国高校学生的乙肝疫苗接种率仅在30%左右。

  根据这一情况,梁晓峰表示,疾控部门正在研究出台新的乙肝疫苗免疫策略,未来,我国可能会对大学生、乙肝高危人群等成人进行乙肝疫苗免费接种。

  ■ 追访

  北京新生有望明年免费接种

  北京疾控中心表示,近年来全市的疫情监测显示,18岁、19岁的青年乙肝病毒感染率较高。由于各地疫苗计划免疫政策此前不统一,造成部分外地来京大学生可能从未接种过乙肝疫苗。大学生的社会活动多,也增加了乙肝病毒感染和传播的几率。为此,市疾控中心正在组织专家论证,将大学生纳入到乙肝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对大学新生免费接种乙肝疫苗,预计明年有望实现。

  ■ 背景

  93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 占全球总数1/3

  中国是世界上肝炎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有93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占全球总数的三分之一,而4500万丙肝病毒携带者人数则占全球总数的四分之一。病毒性肝炎占全国传染病发病率之首,其中80%的报告病例为乙肝。每年乙肝给中国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9000亿元人民币,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沉重负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