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中国新闻·时事

器官捐献协调员:考试上岗分区工作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拟月内印发“协调员管理办法”,无医学专业背景协调员或将退出

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本月内,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将印发《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管理办法》。根据新的《办法》,器官捐献协调员将是承担捐献者的器官维护、捐献见证等多项任务的一个专业岗位,需通过专业的技术培训及考核,同时,协调员也将划分各自工作区域。

  需通过专业培训和考核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业务部部长高新谱介绍,借鉴国外的成熟经验,今后,我国的器官捐献协调员,应以医学专业人士为主,此前以红十字会志愿者身份出现的专职协调员,如果无法通过专业的技术培训及考核,将退出协调员队伍,但仍可以作为志愿者,参与器官捐献宣传动员工作。

  同时,目前部分器官移植医院自己培养的器官捐献协调员,有医学背景,“接受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统一培训、考核、认证后,可继续担任专职协调员,但应与移植团队和器官获取团队分离,避免利益输送。”

  此外,按照新的《办法》,“器官捐献协调员将划分工作区域。”高新谱介绍,协调员经由统一认证后,还要划分执业地点,比如深圳的协调员不能到深圳以外的广东其他地方开展器官捐献的协调工作。

  协调员全国不足300名

  早在2011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卫生部曾向10余个器官捐献试点省份印发《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管理办法(试行)》。今年2月,卫生部和中国红总会联合宣布,器官捐献工作3年试点结束;同月,由中编办批准设立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正式运作,负责参与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动员、报名登记、捐献见证、公平分配、救助激励、缅怀纪念及信息平台建设等相关工作。

  由于器官捐献协调员没有明确的薪酬和职业前景,队伍流失比较严重。高新谱表示,目前全国仅有不足300名器官捐献协调员,很难满足工作需要。参照国际经验,像北京这样的都市,每百万人口应拥有一个器官捐献协调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