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下一篇

朝拒接韩方电话 和解现“危机”

在板门店两次拨朝方电话均无回应;此前一天朝方嫌韩官员级别低,政府会谈泡汤

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经历两年多剑拔弩张,韩朝两国最近终于出现关系缓和的迹象。在金正恩特使访问中国后,朝韩开始于本月初启动“久违”的政府间对话。

  但11日,两国“干戈化玉帛”的过程又横生枝节,因为朝方不满韩方官员级别,预定12日举行的会谈取消。次日,韩方多次在板门店向朝方拨打热线电话,始终无人应答。

  韩朝争辩“局长还是部长”

  9日至10日,在经历长达17小时的“长谈”后,韩朝同意于12日和13日在韩国首尔举行政府间会谈。但是,到会谈前一天,当双方在板门店交换参加会谈官员名单时,却出了问题。

  韩国媒体报道,“异常氛围始于11日下午1点”,韩朝双方在板门店交换了双方代表团名单。按惯例,应由访问首尔的朝方先发名单,然后韩方再把己方名单通知朝鲜,但朝鲜要求同时交换。

  在看到名单后,朝鲜对韩方派遣统一部副部长金南植作为团长表示不满。朝鲜准备参加会谈的最高官员是“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局长姜智英,朝方称,姜的级别是“部长级”,要求韩国必须由统一部部长出席。

  但韩方对此却“不买账”,称朝鲜是根据非正常惯例,主张其局长是部长级,“韩方无法承认该人的权限和责任”。当天晚些时候,韩统一部称,朝方将“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局长”称为部长级存在问题,因为该委员会是劳动党统一战线部下属机构。

  板门店热线通知“上下班”

  双方僵持不下,会谈泡汤。而到了12日,又发生了新问题——朝方不接韩方电话。

  韩国媒体称,12日上午9时和下午4时,韩方联络员两次拨打板门店热线电话联系朝方,但后者均未回应。

  朝鲜于3月11日宣布切断板门店热线电话,本月7日重启联络。韩媒体称,在正常情况下,韩朝每天在板门店进行两次电话联系,一次传真联系。内容为上午9时许互通电话宣布工作开始,下午4时许宣布工作结束。除了通知“上下班”,有重大事件时,双方也可通过热线电话即时联系。

  目前,板门店热线电话是韩朝之间唯一的即时联系途径。双方本来还拥有三条“西海地区军事热线”和三条“东海地区军事热线”,但今年3月朝鲜半岛局势进入最紧张阶段时,这些军事热线全部被切断。(百千)

  ■ 前瞻

  “恢复会谈还需时日”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面临目前的僵局,朝方的立场是:如韩方不改变立场,会谈将很难进行。“看来,若想恢复会谈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韩国统一研究院高级研究委员全贤俊对媒体称,目前的韩朝关系状态“可以理解为想在地基不牢的土地上建房子,结果出现了问题”。(宗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