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8:国际新闻·区域

被责浪费纳税人钱 希腊国家台停播

为应对政府债务危机举措之一,被指每年花掉纳税人3亿欧元,收视率却低

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2日,雅典,民众聚集在国家广播电视公司(ERT)总部前抗议政府关闭该电视台。

  当地时间11日,作为应对政府债务危机举措之一,希腊政府宣布关闭有着70多年历史的国家广播电视公司(ERT)。政府发言人称,ERT大量浪费纳税人金钱。

  2500名员工丢饭碗

  希腊政府发言人凯蒂科格鲁当天宣布:“政府已决定关闭ERT。这家公司将在最短时间内被一个现代化的电视和广播公司取代。”

  他表示,受到影响的近2500名ERT员工将获得失业补贴,也可以申请在新成立的公司工作。但他未透露新公司何时开始运营。

  凯蒂科格鲁说,之所以关闭ERT,是因为其已经成为“废物的天堂”。

  凯蒂科格鲁说,ERT管理不透明、经营不善,且资金浪费“令人难以置信”,这些是ERT关闭的主要原因。

  他说,该公司每年要花掉纳税人3亿欧元。“希腊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是缺乏透明度和令人难以置信浪费的极典型例子,这一情况将在今天终结。”

  这名发言人说,“希腊国家广播电视公司花费了其他电视台3倍到7倍的成本,4倍到6倍的人力资源,但仅获得了相当于一般私营电视台一半、非常小的收视人群。”

  凯蒂科格鲁说,新公司成立后,视听费将大大降低。

  部分主持人转战网络

  关闭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是希腊政府在实施财政紧缩政策三年多以来,首次直接裁撤公共部门雇员,根据希腊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救助协议,希腊承诺今年之内裁减4000名国有部门员工,在2015年底前将总共裁减1.5万个岗位。希腊政府希望此举能降低国家财政赤字,提高公共部门的工作效率。

  关闭决定宣布后,从11日晚到12日凌晨,希腊国家广播电视公司的多个电台、电视台的信号陆续中断。但也有部分员工坚守岗位,继续在网络上进行视频直播。

  ERT主播克里斯多菲丽亚表示,“我们之前听说政府要关闭几个频道,但没想到是整个关闭。这简直比军政府独裁还过分。”(邓琦)

  ■ 反应

  上千员工不接受停播决定

  希腊《每日新闻报》副主编马尔库基斯认为,关闭ERT是希腊在裁撤国有部门方面采取的第一项重大举措,但它同时也是政府的一次“赌博”。如此事持续发酵,可能影响希腊政治稳定。

  “我现在是一名下岗单身母亲,国家为什么让我下岗?”ERT职工瓦拉瓦齐说。

  这一消息发布后,上千名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员工聚集在公司总部,表示拒绝接受这一决定,雅典市政府出动防暴警察维持秩序。还有一些员工无视关闭决定,12日照常在公司总部内工作。(邓琦)

  ■ 背景

  穷政府拖垮国家电视台

  希腊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成立于1938年,目前有3个全国性电视频道和一个国际卫星电视频道,还有28家电台,员工超过2500人。

  虽然在声誉和受欢迎程度上,ERT远不及BBC在内的其他欧洲国家电视台,但在私营媒体为主的希腊,国家广播电视公司还是被视作希腊媒体圈内高质量节目的重要来源。但这家媒体公司也被指责为多届政府服务,名义上虽独立,但该电视台也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宣传政府政策。

  希腊国家广播电视公司由希腊政府提供资金,每个希腊家庭都需要通过电费账单支付收视费——甚至不管他们是否拥有电视机。最近3年,在希腊政府“勒紧裤带过日子”的窘境下,国家广播电视公司终于成为政府削减公共资金的“刀下鬼”。(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