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9:体育新闻·赛场
下一篇

扬帅主场秀 男篮硬起来

中国男篮65比68不敌澳大利亚,遭遇两连败;对手主帅称中国队打法有了欧洲范儿

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张博比赛中主动与对手进行身体对抗,并拿下全队最高的13分。 新华社发

  新京报天津讯 (记者田欣欣)得到最后一次球权的中国男篮被澳大利亚防住了外线,8秒钟的时间里,球一直停在周鹏的手上,他最后时刻的投篮砸在篮筐上弹出,65比68,中国男篮昨晚在扬纳基斯的主场首秀中,3分之差不敌澳大利亚,遭遇系列热身赛的两连败。

  因为上一场热身赛输给澳大利亚35分,中国男篮本场比赛有意在主场证明自己,主帅扬纳基斯也要求队员要更加强硬。但比赛过程中,面对澳大利亚的压迫式防守,中国队进攻中依然找不到节奏,甚至出现几次24秒违例状况。幸而在防守上,中国男篮利用全场紧逼扰乱了对手的节奏,让对手出现19次失误。“这是一场身体对抗很强的比赛,从球队发展的角度来讲,中国队要想达到国际水平,就必须要适应这样的对抗。”扬纳基斯赛后称这场比赛锻炼价值很大。

  本场比赛,以年轻球员为主的中国队一度落后对手两位数,但始终没有放弃,这种坚持也让他们险些完成逆转。“我们出现了机会,但没有把握住。”扬纳基斯说。除了最后一攻未能成功外,中国队在末段防守中也多次出现漏洞,这让场边指挥的“暴龙”两次蹦了起来。不过对于比赛结果,扬纳基斯并不在意。

  澳大利亚主帅莱曼尼斯对于中国队的表现给予了肯定,“我非常喜欢中国队的节奏,新主教练让中国队的防守更好,现在中国队的打法有点欧洲篮球的风范了。”

  ■ 京将

  吉喆:大家已适应扬氏训练

  新京报天津讯 (记者田欣欣)经历了两场国家队比赛之后,吉喆昨晚第一次以首发身份代表男篮出场。虽然全场仅得到4分和2个篮板,但在扬纳基斯的轮转阵容中,吉喆已占据了一个位置。不过,被问及能否入选亚锦赛参赛名单时,吉喆表示更重要的是先做好当下,“我在这个队中主要以防守为主,属于那种蓝领的角色。”

  在扬纳基斯的要求下,中国男篮昨日更加注重身体对抗。当王治郅和王哲林不在场时,吉喆便更多地挤到内线,与澳大利亚的中锋拼身体,“因为上一场比赛澳大利亚很强硬,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困难。这场球教练就让我们在身体上主动和对方对抗。”

  与澳大利亚内线相比,吉喆在身高上处于劣势,不过在身体对抗上,他并不吃亏。在一次防守中,吉喆成功制造了对手的撞人犯规,“我是那种比较喜欢用身体打球的球员,但这样的比赛强度的确很大,我需要去慢慢地适应。”吉喆说。

  谈到曾多次批评自己的新主帅,吉喆说:“扬纳基斯现在在训练中对我们的要求依然非常严格,如果做得不对就会被罚折返跑,现在大家对他的训练方法、脾气和性格已经都适应了。”

  ■ 看台

  阿联:未出场是为了解新打法

  新京报天津讯 (记者田欣欣)在北京进行了一个星期的个人训练之后,易建联与中国男篮一同来到天津,不过他并没有被扬纳基斯列入12人参赛名单。

  易建联介绍说,自己在美国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特别训练,对身体进行了一些调整,回到北京后,主要是进行一些投篮训练。来到球队后,阿联称自己的当务之急是了解新教练的战术打法,而这场比赛之所以没有上场,也是出于更好地了解球队技战术的目的。

  “扬纳基斯是一个很有名的欧洲教练,带其他队也有好的成绩,期待他能对中国队有所改造,让所有队员以及球队进步。”易建联称,今年球队最为重要的任务就是8月1日开始的男篮亚锦赛,而对于小组赛中抽到韩国和伊朗这样的强劲对手,阿联坦言这对国家队来讲是件好事情,“跟伊朗、韩国在小组赛就碰面,这是好事情,跟这样的对手较量能帮我们早进入状态。”阿联说。

  虽然始终没有上场,不过阿联表示这几天与扬纳基斯沟通不少,“我们聊了之前的两场热身赛和目前球队的情况,他也询问了我目前的身体情况。”

  ■ 界外

  扬帅否认与中国男篮解约

  新京报天津讯 (记者田欣欣)日前,有外国媒体称中国篮协已与新主帅扬纳基斯解约,但绰号“暴龙”的扬帅昨日还是站到了中国男篮的指挥席上,对于解约的传闻,篮协方面和扬纳基斯本人都给予了否认。

  中国男篮领队张雄介绍说,无论是篮协还是扬纳基斯本人,双方都非常珍惜这次合作的机会,最近的合作也非常愉快,自己也并不知道这些传言是从何而来。“传言就是传言,有时候也没办法。我来这里就是带领中国男篮进军里约奥运会的,现在大家工作得都非常好。对我来说其他的事情不重要,现在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带队好好训练,打好比赛。”扬纳基斯说,麾下弟子正慢慢地适应他的战术体系,“让他们在场上动脑子去思考。”

  据记者了解,要与扬纳基斯解约是他所执教的法国利摩日俱乐部。该队不希望扬纳基斯在执教己队的同时另有兼职,他们要求扬纳基斯昨日前往法国联赛仲裁委员会对质,以解决合同纠纷。不过,扬纳基斯昨日并未前往巴黎,而是指挥中国男篮在天津与澳大利亚进行热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