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核心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核心报道

吉林德惠火殇:建材易燃不达标(2)

宝源丰公司厂房被易燃材料“包裹”,消防通道虚设;有员工称上书安全问题未得回复

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6月4日,宝源丰公司门外,失踪人员的家属在这里等待进一步的消息。
6月5日,有关部门对宝源丰厂区内剩余的液氨进行处置。

  (上接A18版)

  多名工人称,这条宽约2米的通道,地面上标有逃生箭头,有应急灯、灭火器等装置。

  不过在老员工的记忆中,这条通道西侧的大门好像只开启过一次,为了应付消防检查。

  靠着西门的二车间是无菌车间,将鸡分割后装入真空袋,对卫生要求很严,员工严禁从西门进出。

  二车间西侧就是外墙,5米多高。除了这扇门外,一扇窗户也没有。

  消防通道的东侧大门,钥匙由电工掌管。

  张树波负责检验鸡的质量,要到车间外去汇报,常从东侧门进出。电工将门锁上后她就要绕路,她称为此她将门锁上卡上一根小棍,此后这扇门就始终开启着半扇门。

  一车间和二车间,各自都有更衣室、换靴室、消毒室,以及各个流程分出的很多隔断。这些隔断将车间分割成迷宫一般。每个操作台边还摆放着2米多高的铁盘架。

  这些后来都增加了逃生难度。

  平时工作中,公司严禁两个车间的员工乱串,以防交叉感染。二车间多数是20多岁的年轻女工,对其他车间不熟悉,着火后难找到逃生出口。

  这次火灾中死亡121人,多数是二车间员工。一车间死亡未超过20人。

  当地一名养殖企业负责人说,按照禽类加工企业的技术要求,一车间和二车间不能是连体的,中间应有砖砌的隔断,形成不同防火区。

  宝源丰在这些方面都没有做到。

  平时员工上下班从南侧大门进出,而南部最先着火,很少有人选择从南部逃生。对于南侧的门当时是否落锁,现在尚不清晰。

  一车间班长张树波称,一车间的南门没上锁。但多名员工称,平时上班需要打卡并点名,公司为了防止有人代打卡,点完名后,班长就把南门锁上,等到下班时才打开。

  重生产不重安全

  制冷班班长赵长江称,他曾就公司安全管理问题“上书”,不过公司领导未回复

  火灾后,当地同行对宝源丰管理人员的临场处置能力表达了不解。

  一名养殖场负责人说,宝源丰董事长贾玉山的卧室就在公司办公楼二楼,可以看到整个厂区。

  但起火后,车间西侧大门始终没人去开启。

  这名人士说,宝源丰公司内有铲车,当时铲车司机也在附近,如用铲车去推彩钢板做的厂房外墙,“就像拍豆腐一样”。但当时没有人指挥去做。

  另外,一些员工说,车间管理层应最早知道着火,但他们没在第一时间通知疏散。

  员工们反映,建厂四年来,公司从未进行过消防演习。

  三年前,冷库曾发生过一次小火灾,是在夜间,多数人已下班。事后,厂里只是强调了纪律,严禁员工在厂区抽烟。

  “平时也不知道有什么安全隐患。”张树波说,如果她知道公司里有氨气,会泄漏会爆炸,给多少钱也不到这里上班。

  平时,张树波在早班会上也会强调安全,在她那里,“安全”主要指不要拿刀磕铁架、不许抽烟等。

  区别于安全管理,公司对生产纪律要求很严。

  员工每天上班打卡、班长点名,迟到罚款。上班期间禁止外出,禁止随意上厕所。

  厕所在更衣室内,钥匙由班长掌管。员工上厕所要打报告。每人一天只能去两次,上、下午各一次。

  对于安全管理,制冷班班长赵长江曾专门给领导“上书”。

  他分别针对机修、电工、锅炉、制冷提出意见。他说电工要检查并查明电流过大的原因,“若是机修的问题,电工跟机修沟通没有?”在制冷方面,他说公司在保证制冷同时,还要保证安全。“本厂对这个问题没有明确的规定,所以造成设备不完善,责任心不强,个人技术再跟不上,设备一天比一天问题多……”

  赵长江说,他的建议书一直未得到回复。

  当地曾为该厂违规开路

  地方政府为了宝源丰的土地曾大费周折。员工反映,该企业对于地方的消防检查并不重视,长春市来检查时,则放假

  宝源丰禽业公司位于德惠市米沙子镇工业集中区。在德惠市的禽类加工企业中,宝源丰排名第二。

  从1997年开始,德惠市大力招商引资,至今工业园区已引进企业200多家。

  2008年,辽宁开原胜利牧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宝源丰,是米沙子镇的重点招商引资企业。

  作为纳税大户,宝源丰法定代表人贾玉山2011年当选德惠市政协委员。

  一名熟悉贾玉山的当地养殖企业负责人说,贾玉山之所以选择米沙子镇,主要因为德惠市是全国的“肉鸡之乡”。

  “等于来鸡窝里建厂。”这位人士说,另一个因素是,当地土地相对便宜。

  调查显示,为了让宝源丰顺利落户,米沙子镇在该企业的土地使用上颇费周折。

  宝源丰2009年9月1日建成投产,占地约95897平方米。而土地使用证上显示为64900平方米。

  对此,2008年、2010年,德惠市国土局分别下达行政处罚决定,对宝源丰超出占地范围处罚,并要求拆除违建,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

  调查看,宝源丰缴纳了16万余元罚款,并未按规定退还耕地。

  2011年末,宝源丰地块被吉林省国土资源厅抽检出违规占地。对此,德惠米沙子镇出具情况说明称,该公司当年征地6.49公顷,但群众不同意不让施工。当时政府为了企业及时建设,把地块的东西长度缩短,南北加宽,导致实际占地位置图形与省厅审批不一致。宝源丰建设完工后又需建饲料加工厂,先后又审批征用7公顷。

  按这份说明,至2012年,宝源丰征地15.4991公顷。而根据一份银行贷款担保说明,宝源丰有土地使用证的为6.49公顷,及后来重报批的2公顷。

  米沙子村的村民说,宝源丰所占土地是良田,2008年占地,政府每平方米补偿村民19.95元。去年建饲料厂征的6公顷,每平方米只补偿16元。

  而按照米沙子镇2009年度企业征地收费标准,企业每平方米需缴纳税费和土地出让金157.96元。

  除了土地使用上开绿灯,有员工反映,4年来,宝源丰没重视过德惠市的消防检查。而长春市下来检查时,则通知放假停工。

  负债累累与赔偿问题

  宝源丰被查的5个账户总额32.4万元。对于事故赔偿,当地政府称宝源丰还有固定资产,政府也会筹措资金

  火灾发生后,宝源丰现场指挥部一度被讨债者拥门,今年以来,宝源丰拖欠了很多养鸡户的货款。

  当地一名养殖企业负责人说,禽流感对养殖户冲击很大,对宝源丰也有一定冲击。

  今年5月,宝源丰累计放假18天。6月3日,员工们刚放完5天假,开工第三天即出事。

  事发时,宝源丰冷库中库存了3000多吨成品鸡肉。

  知情人士说,这是宝源丰的无奈之举。一方面跟市场对赌,鸡价最低时赊账收购,积压在冷库。一旦鸡价上涨,就能大赚一笔。另外,为了留住员工,虽然有时半天也干不到,也勉强开工。

  今年1月,宝源丰的资产负债表显示,总资产约1.59亿元,负债合计1.53亿元,负债率96%。去年一年,宝源丰的负债率约在95%。

  宝源丰今年4月30日的一份汇报材料中称,2012年至今,公司亏损2000万元以上。

  6月7日,长春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唐庆华通报,除了宝源丰企业董事长和总经理被刑拘外,另有42人被审查和调查。公安机关目前已掌握宝源丰的5个银行账户,总金额为32.4万元。

  对于宝源丰账户内资金不能满足医疗、赔偿,德惠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赫哲说,除现金外,宝源丰还拥有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和保险资金,吉林省各级政府也会筹措足够资金。

  国务院吉林“6·3”特大火灾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6月6日表示,这是一起严重的责任事故,企业主体责任不可逃脱,政府管理监督的责任不可推卸。

  对于大火的直接原因,杨栋梁表示尚需深入调查。

  杨栋梁严厉批评当地政府管理和监督缺位,“不能眼睛只盯着税收,只盯着增长,生命安全是底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