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娱乐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娱乐新闻·综合
下一篇

端午小长假全国票房超2.4亿

同比去年增长56%,最大赢家《富春山居图》票房口碑逆增长

2013年06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光辉岁月》集结了狄龙、黄日华、曾志伟、熊欣欣等众多香港老牌影星,但排片场次及票房却沦为小长假的炮灰。

  新京报讯 (记者杨林)昨日记者从院线获悉,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全国电影票房超2.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56%。由刘德华、林志玲主演的影片《天机·富春山居图》(简称《富春山》)成最大赢家,三天票房达1.3亿元,占据总票房的53%。和票房走高相对应的是,该片口碑相当一般,社交媒体一片吐槽之声。而口碑颇佳的台湾电影《逆光飞翔》排片场次及票房均不理想,引发不少观众和业内人士为其鸣冤。

  “刚性需求”成就《富春山》

  6月9日上映当天《富春山》就呈现大卖之势,当天排片占据30%以上,首日票房接近5000万,远超此前的《致青春》,在国产片首映日票房榜上位居第三。影片上映后,时光网、豆瓣网评分分别为2.4和3.0,在近半年来国产片评分偏低。在普通观众较为集中的万达院线官网,该片喜欢率也只有55%。

  不过,口碑差并未影响该片的票房走势,端午节三天假期《富春山》稳居排场数、票房第一,共取得1.3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档期好、无竞争对手是其票房大卖的主要原因,“《中国合伙人》已近尾声,《星际迷航:暗黑无界》上映两周,原定6月2日上映的《侏罗纪公园3D》被推迟,《富春山》上映时几乎没有强有力的对手。”

  至于口碑差是否影响到未来票房,业内人士认为这要到本周末才能看出来,“前几天的观影还没被网络吐槽影响到。”

  市场分析人士蒋勇则认为,端午节档期“刚需”非常大,“今年上半年国产片一直很有气势,假期有大量影院需要观众填补座位,因此会力排营销做得好的大制作。很多观众是进影院后仓促购票,大部分第一选择肯定是海报上有刘德华和林志玲的《富春山》。”

  导演自嘲就当为节日做贡献

  《富春山》上映后,很多观众在社交媒体上撰写各种吐槽文章,认为这部电影剧情混乱、类型不清晰,更有网友开玩笑称:“如果有人陪你看完这部电影,那他对你一定是真爱。”

  看到众多留言,该片导演孙健君连续通过微博表态,自认拍片用力过猛,“作为《富春山居图》的中国厨子,我把鱼翅当做粉丝,总想对得起昂贵的票价,大龄新生代导演缺点难免,用心是好的,请观众海涵。”面对网友并未停止的吐槽,他表示:“我的这部电影本来不怎么接地气,一不小心成为很多网友吐槽的对象也算是另类的接地气。欢迎网友开心吐槽,能为大家餐前饭后添些谈资也算是电影为节日的一点贡献……大龄新导演也必须经历成长的烦恼,成长才是硬道理。”

  为何社交媒体上的吐槽无法影响票房,影评人周黎明提供了另外一种看法,他认为《富春山》是烂片但并不难看,“它不是粗制滥造,只是呈现出来的美学观点跑偏,比较像我们的晚会。我相信有观众是喜欢这部电影的,就像很多人特别喜欢春晚,但也有人特别讨厌。”

  《光辉岁月》

  片方问责发行方

  有人欢喜有人忧,同样6月9日上映,由熊欣欣导演云集曾志伟、黄日华的《光辉岁月》,排片仅为《富春山》十分之一,票房100多万成为“炮灰”。对此,该片摄制组在其官方微博发出公开信,把票房失利的原因归于发行方光线传媒宣发不力,表示“即日起,我们终止与光线传媒的一切合作,呼吁全国各大院线暂停与光线传媒就本片的一切合作,暂停放映本片!”

  而光线影业也发布声明称,公司曾一度拒绝代理发行该片,合作后宣传发行方面丝毫没有怠慢,排片少是因为影片上座率低。昨日记者询问京城几家影院,发现仍有排映此片。

  ■ 节外生枝

  熊欣欣(《光辉岁月》导演) 

  宣发不给力,断送好电影

  作为向香港功夫片致敬的影片,《光辉岁月》集结了狄龙、黄日华、吕良伟、莫少聪等群星,但上映以后,大多数影院未予排片。导演熊欣欣在微博表示:“我不敢说我拍的是什么好片大片,但也不至于海报都看不到。”影片摄制组发布公开信表示,该片投资规模、明星阵容、制作水准与《富春山居图》不相上下,但排片场次不足3%。他们质疑曾发行过《泰囧》《致青春》的光线传媒宣发物料投放不到位、不组织电影同行观影活动、排片场次差,断送了影片的市场生命。

  王长田(光线传媒总裁) 

  票房不理想,我们也着急

  光线传媒对此也发声明称,光线刚开始认为影片无法收回宣发成本拒绝代理发行,但在投资方多次恳求并突破常规提出自付宣发费用的情况下,出于对投资方的同情,接下该片的代理发行工作。光线表示,“《光辉岁月》票房不理想,光线也是心急如焚,因此希望院线和影院能够给予该片更多的放映空间,也希望观众能够支持这部凝聚了香港电影人心血的《光辉岁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